东南大学大学生艺术团
发布时间: 2014-09-17   浏览次数: 3705

 

       一、     东南大学大学生艺术团概况
       1、东南大学大学生艺术团组织机构
       东南大学大学生艺术团由东南大学艺术指导中心负责指导和管理,秉承东南大学止于至善的传统,一段时间以来,艺术指导中心积累了大量的艺术团建设和管理的思路理念和实践经验。在我校艺术教育委员会的领导下,东南大学大学生艺术团着重建设群体类艺术团体,这与东南大学工科办学特色相得益彰。工科教育推崇学生之间的团结协作精神,而在大学生艺术团演出与日常的训练、管理上,团队意识、协作精神得到最大程度的提倡和重视。今天的大学生艺术团的日常管理和业务指导更趋完善、训练演出活动及服务保障体系(场地、经费)也得到了长足的发展。
       经过长期建设,目前大学生艺术团由五个相对高水平校级团队组成,分别是:大学生艺术团合唱团、大学生艺术团舞蹈团、大学生艺术团民乐团、大学生艺术团校园流行乐团、大学生艺术团话剧团,均有专职指导老师负责指导管理,现有注册团员300多人。在2009年6月由江苏省教育厅组织的省大学生艺术团考核中,我校大学生艺术团合唱团、舞蹈团和话剧团被评为省级大学生艺术团。除此以外,还有千余人活跃在其他群众性学生艺术类社团,如古典音乐协会、永乐相声社、吉他协会、舞蹈协会、古琴社等。至此,东南大学东南大学大学生艺术团具备了较为完善的体系、明晰的思路和健全的服务与支撑体系
       2、东南大学大学生艺术团自我认识
       东南大学大学生艺术团成立于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大学生艺术团是我校大学生校园艺术实践活动和校园文化建设的主体,是学校群众性艺术活动的骨干力量,为营造浓郁的素质教育环境始终努力不懈。在以工科为办学特色的校园文化氛围里,大学生艺术团对健全和完善大学生心智与人格,发挥的作用无可替代。
       东南大学大学生艺术团在选择艺术门类方面,以高雅艺术为主流,兼顾通俗群众艺术。如今,文化艺术日趋多元化,各种艺术流派竞相展示并层出不穷,其中流行文化具有较为广泛的群众基础。然而,高雅艺术蕴含着具有悠久历史与丰富内涵的艺术精髓,在丰富、提升大学生的内涵与素养功效上,是其他类型艺术所不可企及的。
       二、     东南大学大学生艺术团建设工作
       1、专业的指导力量
       大学生艺术团建设离不开专业指导老师的指导。东南大学大学生艺术团配备了专业对口的专职本校指导老师:
社团名称
指导老师
大学生艺术团民乐团
王世平
大学生艺术团合唱团
方 方
大学生艺术团舞蹈团
曹菲菲
大学生艺术团校园流行乐团
郁红芳
大学生艺术团话剧团
郁红芳
       为了不断提高专业指导水平,更好地指导和管理大学生艺术团,专职本校指导老师每年都会参加至少一次业务进修。同时,为了给大学生艺术团进行更高水平和更深层次的指导,大学生艺术团还聘请了一支稳定的兼职专家指导队伍,包括徐志廉、常畅、江玲、杨莉莉、蔡东铧、夏禹生、沈金云、朱步沂、傅国等专家。
       2、完善、规范的制度建设
       大学生艺术团建立了一套比较完善、合理的制度,包括注册、招新、排练、演出、计划、总结奖惩等方面。这些制度有效地保障了艺术团队伍建设,使团员业务水平的提高得到了保证。每年新生中招收的团员成为后备梯队团员,经过一年的学习实践考核,表现良好者,第二年成为正式注册团员。
       艺术指导中心、校内专职指导老师带领各团修订、制定了规范的大学生艺术团章程、阶段工作计划。规定每学年不少于一次专场汇报演出,每周不少于两次的业务训练、培训环节,每学期在活动结束后及时进行工作总结,从各个方面总结经验,一步一个脚印,保障艺术团发展的稳定性和持续性。
       经学校授权,艺术指导中心、大学生艺术团制定了完善的奖励制度,设立“文化艺术教育实践优秀奖”、“文化活动优秀奖”两项单项奖,对表现突出的艺术团古港进行奖励,充分鼓励学生全面发展与特长发展相结合,充分调动学生参与大学生艺术团各项活动的积极性。
       3、完备的软、硬件建设
       校领导、各部门充分重视大学生艺术团硬件、软件建设,在资金、场地、政策等方面提供有效保障。
       在场馆建设方面,东南大学大学生艺术团根据艺术团建设和日常排练、演出需要,配备有舞蹈房、阶梯教室、排练厅、服装间、乐器排练室、道具室等场地,为大学生艺术团团员们提供了一个优越的排练环境与平台。
       随着大学生艺术团不断发展,学校在大学生艺术团活动方面的资金投入也在逐年增加,并设立专项资金,鼓励大学生艺术团积极参加省级及国家级演出、比赛。
       4、丰富多彩的艺术实践活动
       丰富多彩的演出实践在提高了大学生艺术团的业务水平,同时也提升了大学生艺术团员的团队精神和大学生艺术团的自我管理、服务水平,并且培养了一大批群众性艺术活动骨干,在许多群众性艺术活动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校领导、艺术指导中心和专职指导老师为大学生艺术团搭建了多层次、丰富多彩的艺术实践平台,如大学生艺术节、校园文化月、文化下乡、话剧之夜、高雅艺术进校园及国内国际交流演出活动。经过长期发展,大学生艺术团形成了一批经典演出节目,如合唱《乘着歌声的翅膀》、《踏雪寻梅》、《骊歌》、《梦田》、《茨冈》、《烟花三月》、《和声风动》中国民歌组曲,舞蹈《水姑娘》、《千红》、《竹影》、《万山层林》、《小河淌水》,话剧《切·格瓦拉》《恋爱的犀牛》、《灵魂拒葬》、《2011加什么等于幸福》、《油漆未干》、《暗恋桃花源》,民乐《新古典主义》、《学海扁舟——读书台畅想曲》、《夜深沉》、《花开时节》、《跳嘎翁》、《梅花三弄》、《杏花天影》、《礼运大同》等。大学生艺术团在学校的影响力不断增强,热爱艺术的同学纷纷慕名而来,加入艺术团,队伍逐年壮大。
      为了使大学生艺术团的日常训练常规化,稳步提升艺术团业务水平,每学年大学生艺术团都会组织若干场专场演出。近年来,大学生艺术团共举办50余场专场汇报演出:大学生合唱团先后举办“梦田”——东南大学余音女子合唱团、男声合唱团专场音乐会、“骊歌”——大学生艺术团合唱团专场汇报演出、“去一个美丽的地方”——东南大学大学生合唱团、余音女子合唱团、男声合唱团专场音乐会、“Love Changes Everthing”——东南大学学生独唱音乐会、“乘着歌声的翅膀”——东南大学大学生艺术团与德国斯图加特大学合唱团联合音乐会、《红楼梦》87版电视剧主题音乐专场音乐会等;大学生艺术团舞蹈团先后举办“说舞”——大学生艺术团舞蹈团专场汇报演出、“激情奥运,飞舞旋律”——舞蹈艺术走进校园专场演出、《舞灵·月迁·梦萦》舞蹈专场;大学生艺术团话剧团先后举办“话剧之夜”——大学生艺术团话剧团专场等演出、“话剧之夜——暗恋桃花源”专场、《不彩排:“意外死亡”?!》江苏省大学生话剧节话剧汇演东南大学的专场演出、《恋爱的犀牛》专场话剧演出、《油漆未干》第三届江苏省大学生话剧展演专场演出、“话剧之夜”系列活动等专场话剧演出;大学生艺术团流行乐团举办“校园原创音乐节专场音乐会”系列活动、“龙腾东南”建校105周年专场演唱会、“江宁高校现代音乐节”、“龙耀东南”——庆祝东南大学建校110周年广场演唱会等大型音乐会、“跨年演唱会”、“不插电”专场音乐会等;大学生艺术团民乐团举办“丝竹唱和谐.雅乐传经典”民乐汇报演出、首届艺术沙龙暨二胡展示会、“2010东南之夏”民乐专场音乐会、“八音临湖——2011东南之春民乐专场音乐会”等专场民乐演出的。其他群众性社团纷纷开创品牌专场活动,如永乐相声社“相声大会”、Presto乐团“室内乐专场”、桐心琴社“古典乐雅集”、街舞协会“炫舞之夜”等,在全校乃至江苏省高校具有较高赞誉与广泛关注。
       东南大学大学生艺术团在自身臻于至善的基础上,多次代表学校在中学、乡村和企业巡访演出,如东南大学大学生艺术团曾赴江苏省靖江高级中学演出;2009年,大学生艺术团远赴内蒙,进行“情萦内蒙”——东南大学研究生文艺演出;2009年11月,赴常州市参加“北郊之春”——北郊中学艺术节开幕式;2012年9月21日,赴常州市江苏省常州高级中学进行“青春有约”——东南大学大学生艺术团专场演出;2012年9月22日,赴常州市前黄高级中学举办“青春有约”——东南大学大学生艺术团专场演出;2012年10月15日、16日,协同德国Hanna Carlson乐队分别于南京工程学院、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举办“2012爵士音乐节”专场音乐会等;作为2013年江苏省高雅艺术进校园拓展项目的组成部分,东南大学大学生艺术团于今年5月、6月、10月、11月分赴在江苏省南京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江苏省宜兴中学、南京市第十三中学、东南大学成贤学院、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等院校举办了“青春有约”专场歌舞综合类演出及“乘着歌声的翅膀”专场音乐会,受到广泛好评。
       大学生艺术团多次承办校级、省级乃至全国艺术类活动。2007年,承办“龙腾东南”东南大学建校105周年文艺汇演等;2009年,承办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创新论坛文艺汇演;2011年6月,承办 “江苏教育界庆祝建党90周年暨第三届大学生艺术展演颁奖文艺演出”活动;2012年,时值东南大学建校110周年,主办“龙耀东南”——东南大学大学生艺术团庆祝东南大学建校110周年官场演唱会、承办“风雅颂东南”——庆祝东南大学建校110周年专场演出活动等;2013年5月,在校内举办了《红楼梦》主题音乐专场音乐会,与我校大学生艺术团民乐团合作,将87版电视连续剧《红楼梦》的主题音乐演绎得淋漓尽致,更体现出我校学生深厚的艺术造诣。
       东南大学大学生艺术团还多次参加国际交流活动。2006年9月,东南大学大学生艺术团赴香港高校交流演出,得到了香港各高校的一致好评;2007年5月,大学生艺术团合唱团与美国Lehigh大学合唱团交流演出,演唱了《瑶山夜歌》、《送别》等中国经典合唱曲目,具有青春活力与民族特色的演唱受到了美国合唱团指挥的赞赏;多年来,每年举办“爵士音乐节”系列活动,邀请国外著名乐队来校演出、交流,与众多乐队建立了长期友好系。  2012年3月,德国斯图加特大学合唱团来校访问,与我校大学生艺术团合唱团联手举办“乘着歌声的翅膀”——东南大学大学生合唱团与德国斯图加特大学合唱团联合音乐会,收到社会各界与全校师生的高度关注与赞誉;2013年4月,我校大学生艺术团赴美国主要城市举办了多场音乐会,受到美国各界的广泛赞誉与好评,音乐会以五行、五音为经,以天人合一、自然人伦为纬的主题,着力展现中国传统文化五千年的历史积淀、中华民族和谐天成、深遂高远的人文艺术追求和境界, 音乐会整场由民乐、民歌、民族舞蹈共同组成,充分展现中国文化的深厚底蕴。
       除了以上演出活动外,东南大学大学生艺术团举办多场“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邀请国家话剧院、国家交响乐团、中央芭蕾舞团、中央戏剧学院、上海民族乐团、著名民乐大师刘德海、二胡演奏家闵慧芬、宋飞、姜克美、琵琶演奏家吴玉霞、古筝演奏家王中山、女高音歌唱家范宇文、琵琶演奏家俞玲玲等国内著名艺术团及音乐家来校演出或举办专场讲座活动,坚持将高压艺术代入校园,为校园文化艺术建设做出贡献。
 
       5、丰硕的艺术成果
       东南大学大学生艺术团非常重视演出比赛实践,多次参加全国和全省比赛,获得了不俗的成绩。
       2005年,东南大学大学生艺术团获江苏省首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优秀组织奖和全国首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优秀组织奖。舞蹈《小河淌水》荣获“江苏省首届大学生艺术展演舞蹈比赛”特等奖、优秀指导教师奖;男生小合唱《下四川》先后荣获获江苏省首届大学生艺术展演声乐比赛一等奖、全国首届大学生艺术展演声乐比赛一等奖及优秀指导教师奖;女声小合唱《亲亲茉莉花》获江苏省首届大学生艺术展演声乐比赛一等奖;女声独唱《纳西篝火阿里里》获江苏省首届大学生艺术展演声乐比赛二等奖;民乐作品《花开时节》荣获“江苏省首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民乐比赛”一等奖、《夜深沉》荣获“江苏省首届大学生艺术展演器乐比赛”二等奖。
       2007年9月18日,话剧团话剧《不彩排:“意外死亡”?!》荣获江苏省大学生话剧节话剧汇演“组织奖”、“剧目二等奖”、“优秀表演奖”、“导演奖”等多项大奖。
       2008年5月,第二届江苏省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民乐五重奏《跳嘎翁》在荣获一等奖;舞蹈《水姑娘》荣获舞蹈比赛荣获一等奖。
       2011年6月,在江苏省第三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中,大合唱《茨岗》、小合唱《舂米歌》分别荣获大合唱比赛特等奖、小合唱比赛一等奖及优秀指导教师奖;舞蹈《万山层林》荣获舞蹈比赛特等奖,优秀指导教师奖;戏剧小品《2011加什么等于幸福》获小品戏剧比赛特等奖,优秀指导教师奖;大合奏《学海扁舟——读书台畅想》荣获器乐比赛特等奖及优秀创作奖。
       2012年2月,在全国第三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中,舞蹈《万山层林》荣获全国舞蹈比赛一等奖、优秀指导教师奖;合唱《茨冈》、《烟花三月》及大合奏《学海扁舟——读书台畅想》分别荣获全国合唱比赛、器乐比赛二等奖、优秀指导教师奖。
       2014年5月,在江苏省第四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中,舞蹈《青•春》、合唱《烟花•三月》、大合奏《卧虎藏龙》分别荣获舞蹈比赛、声乐比赛、器乐比赛特等奖、优秀指导教师奖,其中舞蹈《青•春》、合唱《烟花•三月》荣获优秀创作奖。舞蹈《月狐吟》荣获舞蹈比赛二等奖。担任组织工作的校艺术指导中心荣获优秀组织奖。


东南大学大学生艺术团获奖情况
作品名称/荣誉获得单位
所 获 奖 项
授 予 单 位
东南大学艺术指导中心
大学生艺术团
99江苏省大学生艺术节优秀组织工作奖
中共江苏省委教育工委
江苏省教育委员会
江苏省文化厅
江苏省广播电视厅
共青团江苏省委员会
江苏教育电视台
东南大学艺术指导中心
大学生艺术团
全国大学生艺术歌曲演唱比赛业余组二等奖
中宣部
教育部
文化部
广电总局
共青团中央
东南大学艺术指导中心
大学生艺术团
“青春之歌”校园歌手大赛
业余组通俗唱法优秀校园歌手奖
江苏省首届大专院校首届“青春之歌”歌手大赛组委会
东南大学艺术指导中心
大学生艺术团
“青春之歌”校园歌手大赛
业余团体组一等奖
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
共青团江苏省委员会
江苏省教育厅
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
江苏省学生联合会
《亲亲茉莉花》
江苏省第一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声乐比赛普通组小合唱一等奖
江苏省第一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组委会
《花开时节》
江苏省第一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民乐比赛普通组一等奖
江苏省第一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组委会
《小河淌水》
江苏省第一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舞蹈比赛普通组一等奖
江苏省第一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组委会
东南大学艺术指导中心
大学生艺术团
江苏省第一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优秀组织奖
江苏省教育厅
《夜深沉》
江苏省第一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民乐比赛普通组二等奖
江苏省第一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组委会
《下四川》
江苏省第一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声乐比赛普通组小合唱一等奖
江苏省第一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组委会
东南大学艺术指导中心
大学生艺术团
全国第一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声乐节目一等奖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东南大学艺术指导中心
大学生艺术团
全国第一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学校优秀组织奖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东南大学艺术指导中心
大学生艺术团
第二届两岸大学校园歌手邀请赛优秀奖
第二届两岸大学校园歌手邀请赛组委会
话剧《不彩排:···意外死亡?》
2007年度“大学生话剧展演暨首届江苏省校园戏剧节”剧目二等奖
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教育厅
江苏省文化厅
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东南大学艺术指导中心
大学生艺术团
2007年度“大学生话剧展演暨首届江苏省校园戏剧节”优秀组织奖
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教育厅
江苏省文化厅
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水姑娘》
江苏省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艺术表演类、艺术作品类一等奖
江苏省教育厅
《跳嘎翁》
江苏省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艺术表演类、艺术作品类一等奖
江苏省教育厅
东南大学艺术指导中心
大学生艺术团
全国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优秀组织奖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水姑娘》
全国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艺术表演类甲组一等奖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跳嘎翁》
全国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艺术表演类甲组二等奖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东南大学艺术指导中心
大学生艺术团
全国学校艺术教育先进单位
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
《万山层林》
江苏省第三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特等奖
江苏省教育厅
《学海扁舟——读书台随想曲》
江苏省第三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特等奖
江苏省教育厅
2011加什么等于幸福》
江苏省第三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特等奖
江苏省教育厅
东南大学艺术指导中心
大学生艺术团
江苏省第三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优秀组织奖
江苏省教育厅
《万山层林》
全国第三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一等奖、优秀创作奖
教育部
《学海扁舟——读书台随想曲》
全国第三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二等奖
教育部
《茨冈》《烟花三月》
全国第三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二等奖
教育部
东南大学
全国第三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优秀组织奖
教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