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2011年度艺术指导中心工作汇报
发布时间: 2014-09-17   浏览次数: 1419

 

       2010—2011年度,艺术指导中心在学校分管领导的有效领导下,开拓进取,不断加强自身管理建设和大学生艺术团的建设发展,组织各种艺术实践活动,引进多场高水平专业艺术团体专场演出,并且面向全校开设艺术人文通识课,通过良好的艺术教育与熏陶,大大提高大学生的修养,开阔胸襟,完善素质,校园文化建设硕果累累。
       一、大学生艺术团建设管理。
       大学生艺术团是我校大学生校园艺术实践活动和校园文化建设的主体,是学校群众性艺术活动的骨干力量,为营造浓郁的素质教育环境始终努力不懈。目前大学生艺术团由五个相对高水平的校级学生艺术团队组成,分别是大学生艺术团合唱团、大学生艺术团舞蹈团、大学生艺术团民乐团、大学生艺术团校园流行乐团和大学生艺术团话剧团。除此以外,还有千余人活跃在十余个其他群众性学生艺术类社团,如古典音乐协会、永乐相声社、吉他协会、舞蹈协会、古琴社等。为更加丰富校园文化,2010年6月,大学生艺术团新吸收魔术团与动漫社,进一步注重加强学生自我建设和管理,强调常规化训练,业务水平不断提高。
       2010年3月,配合校招办,艺术指导中心承担校艺术特长生招生工作;2010年8月艺术指导中心承办东南大学首届艺术特长生夏令营。艺术特长生招生工作圆满成功、艺术特长生夏令营成功举办,为生源发展和艺术特长生储备工作打下基础。校本科生与研究生开学典礼首次邀请大学生艺术团演出,精彩的表演为开学典礼营造隆重热烈氛围,受到广大师生好评。2010年9月,大学生艺术团组织集体招新,10级新生及部分高年级学生踊跃报名,现场工作有秩序地进行。招新工作圆满成功,体现出东南大学大学生艺术团在学生中的影响力与号召力。
       2010年9月至今,大学生艺术团积极组织参与各类演出活动。
 
       大学生艺术团合唱团:
       1、2010年12月3日,大学生艺术团合唱团在九龙湖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一楼演奏厅举办“Love Changes Everthing——东南大学学生独唱音乐会”。
       2、2011年6月,大合唱《茨岗》、小合唱《舂米歌》参加江苏省第三届大学生艺术展演分别荣获大合唱比赛特等奖、小合唱比赛一等奖及优秀指导教师奖。
 
       大学生艺术团舞蹈团:
       1、2010年12月11日,大学生艺术团舞蹈团在九龙湖校区焦廷标馆剧场举办《舞灵·月迁·梦萦》舞蹈专场。
       2、2011年6月,舞蹈《万山层林》参加江苏省第三届大学生艺术展演舞蹈比赛荣获特等奖,优秀指导教师奖。
 
       大学生艺术团话剧团:
       1、2010年12月16日,极坐标话剧团在九龙湖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一楼演奏厅举办“极坐标话剧团新人汇报演出——短剧小品专场”。
       2、2010年12月20日,话剧团在九龙湖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焦廷标剧场举办“话剧之夜——暗恋桃花源”专场。
       3、2011年6月,小品《2011加什么等于幸福》参加江苏省第三届大学生艺术展演小品戏剧比赛荣获特等奖,优秀指导教师奖。
 
       大学生艺术团民乐团:
       1、2011年5月6日晚,大学生艺术团民乐团在九龙湖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焦廷标馆举行《八音临湖——2011东南之春民乐专场音乐会》。
       2、2011年5月,大合奏《学海扁舟 读书台畅想》参加江苏省第三届大学生艺术展演器乐比赛荣获特等奖及优秀创作奖。
 
       其他群众性学生艺术类社团:
       1、2010年11月14日,由大学生艺术团、校园原创工作室承办的SNC乐队在九龙湖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广场举办专场演出。
       2、2010年12月4日,为纪念肖邦诞辰200周年,大学生艺术团PRESTO西乐团在九龙湖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一楼演奏厅举办“PRESTO键盘之夜——肖邦钢琴作品专场音乐会”。
       3、2010年12月24日,Presto西乐团在九龙湖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一楼演奏厅举办“Christmas Eve”专场音乐会。
       4、2010年12月4日、11日,永乐相声社在九龙湖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二楼多功能厅举办了“相声大会”。2011年5月,永乐相声社在九龙湖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二楼多功能厅隆举办第九届相声大会。
 
 
       二、高水平公共艺术教育平台建设。
       艺术指导中心努力搭建高水平公共艺术教育平台,积极组织全国乃至世界高水平艺术团体来我校为广大师生演出。全面提升广大师生的艺术欣赏水平,营造浓郁的校园艺术氛围。2010年10月,被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评为“全国学校艺术教育先进单位”。
       (一)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名家荟萃。
       1、2010年10月22日,受东南大学邀请,中国国家京剧院走进我校九龙湖校区焦廷标馆剧场,为全校师生带来一张国粹京剧盛宴。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刘波亲临现场观看演出,国家京剧院为在场观众带来了著名京剧选段《三岔口》、《天女散花》、《打渔杀家》,艺术家们精湛的演出博得在场师生的阵阵掌声。本次国家京剧院东南大学专场演出是“高雅艺术进校园”系列活动之一。
       2、2011年6月8日,由国家话剧院出品的话剧《这是最后的斗争》作为“教育部·文化部·财政部·2011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的重要剧目,值东南大学109周年校庆之际,在我校焦廷标馆举办大型话剧《这是最后的斗争》专场演出。本剧被誉为“中国第一反腐舞台剧”,是今年我校组织的廉洁文化进校园的重点活动之一。
       3、2010年12月22日,为了弘扬和保护民族戏曲文化、大力推动“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应我校艺术指导中心邀请,由江苏省教育厅、江苏省文联联合主办的“戏曲名家进校园”系列传承活动以前所未有的盛大阵容亮相东南大学,中国戏曲梅花奖得主黄孝慈、周东亮、李洁、陶琪、王晓红、徐秀芳、燕凌、陈澄、王芳、黄静慧等著名戏曲表演艺术家走入四牌楼大礼堂,为在场师生献上了一台兼具视听享受的戏曲盛宴。
       4、2011年4月15日,南京师范大学歌舞团东南大学专场演出在九龙湖校区焦廷标馆剧场拉开帷幕。此次专场演出是我校认真贯彻落实江苏省教育厅关于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有关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校园文化建设,营造高尚、浓郁的校园艺术氛围而举办。
       5、2011年6月2日,为庆祝东南大学建校109周年,江苏省女子民族乐团在九龙湖校区举办东南大学专场音乐会。
       (二)爵士音乐节精彩纷呈。
       2010至2011学年,应艺术指导中心、大学生艺术团之邀,来自世界各地的知名爵士乐、世界音乐乐队组合来我校演出:
       1、2010年10月22日,比利时的Transpiradansa世界音乐乐队在九龙湖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焦廷标馆剧场为本次系列音乐会拉开了序幕;
       2、2010年10月24日,德国Vanillounge爵士乐队在九龙湖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焦廷标馆剧场为我们带来了另一场听觉体验;
       3、2010年10月26日,受医学院的邀请,来自荷兰的DASH爵士乐队走进丁家桥校区,为我校广大师生带来视听盛宴;
       4、2010年10月27日晚,美国Cangelosi Cards爵士乐队在九龙湖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焦廷标馆剧场作为最后一支乐队压轴出场。
       5、3月,法语联盟中国、瑞士大使馆、加拿大大使馆、比利时王国驻华大使馆(瓦隆-布鲁塞尔代表团)以及魁北克驻华办事处聚首合作举办音乐会,应东南大学艺术指导中心邀请,四国乐队(瑞士ALIOSE,法国ARNAUD FLEURENT-DIDIER,比利时CLOÉ DU TRÈFLE以及加拿大ALEX NEVSKY)走进东南大学大礼堂,倾情上演《 三月香颂2011 》欧洲风情文化主题音乐会。这也是16届中国法语活动节活动之一。
       6、2011年6月24日,应东南大学艺术指导中心邀请,柴科夫斯基音乐学院三位演奏家在九龙湖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一楼圆演奏厅举办“乐栖金陵”室内乐音乐会。
 
       三、江苏省第三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成果。
       根据《教育部关于举办全国第三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的通知》精神,由省教育厅举办的江苏省第三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历时半年。在艺术展演活动中,我校大学生艺术团历经六个月集中备战,努力拼搏,以最出色的表现,摘得傲人佳绩,取得历史性、突破性成就。由我校大学生艺术团选送的大合唱《茨岗》、小合唱《舂米歌》、民乐合奏《学海扁舟之读书台畅想》、舞蹈《万山层林》以及小品《2011加什么等于幸福》分别荣获声乐大合唱、小合唱、器乐、舞蹈、戏剧小品比赛一等奖和优秀指导教师奖,获奖总数名次位列全省第一。这是继大学生艺术团在2009年全国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中取得佳绩后的又一次超越。
       江苏省第三届艺术展演获得的骄人成绩,充分展示了我校公共艺术教育的优秀成果,体现了我校“科学与人文融合,技术与艺术联通,高雅与通俗平衡,理论与实践并重”的艺术教育发展思路,在江苏省高校中造成了广泛的影响。通过此次大赛,更进一步推动大学生艺术团的建设与发展,开拓和发展我校公共艺术教育工作新的更高的局面。
       2011年6月28日,由江苏省教育厅主办,我校承办的 “江苏教育界庆祝建党90周年暨第三届大学生艺术展演颁奖文艺演出”活动在江苏教育电视台演播室隆重举行。此次活动是江苏教育界为纪念伟大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的盛大庆典,也是对为期半年的江苏省第三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的总结与表彰。此次文艺演出共有来自省内十五所院校的十九个优秀作品参演,其中包括我校曾获省第三届大学生艺术展演舞蹈类特等奖的作品《万山层林》和小合唱一等奖作品《舂米歌》,我校大学生合唱团还演唱本场演出的主题曲《在灿烂阳光下》,精彩的表演受到了省领导和兄弟院校领导的充分肯定。在江苏省第三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我校选送的五个作品取得了四个特等奖和一个一等奖的优异成绩。同时,我校还被授予“江苏省第三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优秀组织奖”。
       四、全校人文艺术通识课程开设情况。
       艺术指导中心承担面向全校本科生开设人文艺术选修课。选修课涵盖声乐、舞蹈、民乐及音乐鉴赏等多方面,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为特色。这对提高学生人文艺术素养和艺术鉴赏能力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课程编号
校区
大类
课程名称
学分
系别
上课教师
上课时间
上课地点
限定人数
0003434
九龙湖
人文社科类
舞蹈与形体训练
2
93
曹菲菲
星期三 8-10节
大学生活动中心(舞蹈房)
20
89003
九龙湖
人文
民族管弦乐合奏赏析
2
93
王世平
星期一8-10节
大学生活动中心
(一楼演奏厅)
100
89204
九龙湖
人文
中外交响音乐赏析
2
93
王世平
星期一11-13节
大学生活动中心
(一楼演奏厅)
0
717
九龙湖
人文
中国流行音乐赏析与实践
2
93
郁红芳
星期三8-10节
大学生活动中心(一楼演奏厅)
0
89008
九龙湖
人文
舞蹈鉴赏
2
93
曹菲菲
星期二 8-10节
大学生活动中心(一楼演奏厅)
100
0003410
九龙湖
人文社科类
音乐鉴赏
 
93
洪海军
星期三 11-13节
大学生活动中心(一楼演奏厅)
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