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腾盛世迎华诞 天籁交响谱华章——大学生合唱团与斯图加特大学合唱团
发布时间: 2012-05-02   浏览次数: 1535

联合音乐会圆满成功,党委书记郭广银出席音乐会并亲切会见与会来宾

时值东南大学建校110周年华诞的喜庆日子,327日晚在九龙湖校区焦廷标馆剧场,应邀来我校的德国斯图加特大学合唱团与我校大学生合唱团举办联合音乐会获得巨大成功。音乐会营造了浓郁的校园艺术文化氛围,彰显了百年学府的深厚文化积淀。党委书记郭广银老师在音乐会开始前亲切会见了斯图加特大学副校长Laschat女士和合唱团成员,及应邀出席的省教育厅、省音乐家协会和兄弟院校的领导专家。江苏省教育厅体卫艺处刘杨生处长、江苏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南京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院长俞子正教授、江苏省音乐家协会杨丽娟秘书长、著名指挥家、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闵乐康先生,以及我校部门、院系的领导、老师出席音乐会。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刘波老师致辞并代表学校和斯图加特大学Laschat副校长互相交换了礼物。

斯图加特大学合唱团于今年三月初开始,在东南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举办为期两周的中国巡回音乐会。斯图加特大学合唱团是一支以“通识教育”为目的的团体,具有很高的演出水平,在国内外享有盛誉。东南大学大学生合唱团于2009年被江苏省教育厅授予“江苏省大学生艺术团合唱团”荣誉称号,多次代表学校参加省级乃至国家级比赛、演出,获得不俗成绩与广泛赞誉。两校合唱团的交流、访问与合作,有利于斯图加特大学师生深切体会中国高等教育事业的快速发展和国内高校日益增强的综合实力,从而进一步促进东南大学与斯图加特大学在科研、文化交流、人才培养等领域的互动与深化合作。27日下午,东南大学大学生艺术团成员与德国斯图加特大学合唱团成员在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举行了workshop交流会,相互切磋发声及演唱技艺,联合排练音乐会合唱曲目德国作曲家舒曼的作品《茨冈》以及具有中国特色的《茉莉花》。

1930分,焦廷标馆剧场座无虚席,联合音乐会正式开始,东南大学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刘波老师斯图加特大学副校长Laschat女士分别致辞发言,随后,在热烈的掌声中,双方校长互换礼物、互致谢意。伴着《Amazing Grace》舒缓、清澈的和声,东南大学大学生合唱团团员手捧蜡烛出场,在一片祥和与宁静的氛围中,演出正式开始。当晚音乐会曲目囊括意大利作曲家罗西尼的声乐四重唱《泛舟遨游》、法国作曲家比才的歌剧《卡门》的节选、韩德尔的《弥赛亚》节选、巴赫巴洛克音乐风貌的作品,以及东南大学大学生艺术团合唱团在历届全国及江苏省大学生艺术展演中的获奖作品。两小时有余的音乐会精彩纷呈,观众在享受视觉盛宴的同时也得到了思想和心灵的撞击和震撼。

美妙的音乐伴随在场师生度过了难忘的夜晚。此次联合音乐会,拉开了我校庆祝建校110周年华诞的序幕,为我校平添了更多节日的浓重与热烈。两校合唱团的交流、访问与合作,对于促进高水平大学的国际学术与文化交流合作、推进我校公共艺术教育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在东南大学迎接建校110周年之际,歌声为我们献上美好的祝愿,乘着歌声,为音乐与梦插上翅膀;穿越时空,共游中国与欧洲合唱天地,东南大学和斯图加特大学师生以天籁交响为百年东大再谱华章,共祝未来再创辉煌!

此次德国斯图加特大学合唱团来校进行为期三天的友好交流访问,并于32728日分别在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焦廷标馆剧场、东南大学成贤学院大学生活动中心报告厅举办“乘着歌声的翅膀——东南大学大学生合唱团和德国斯图加特大学合唱团联合音乐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