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音乐之门——琵琶演奏家吴玉霞东南大学琵琶专场报告及演奏预告
发布时间: 2011-10-09   浏览次数: 175

为了满足广大师生不断增长、丰富多元的艺术文化生活需求,进一步提高广大学生艺术素养,营造浓郁的校园艺术文化氛围,特邀请著名琵琶演奏家吴玉霞女士来校举办琵琶专场报告及演奏活动。欢迎热爱艺术、热爱音乐的师生前来观摩!

 

演出时间:20111012日晚700

演出地点:大学生活动中心一楼演奏厅

主办单位:东南大学艺术指导中心    东南大学文化素质教育中心

 

艺术家简介:

吴玉霞,女,195910月出生,汉族,大专学历,无党派。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一级演员,中央民族乐团副团长,中央民族乐团首席琵琶演奏家,中国音乐家协会表演艺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常务理事,文化部青联副主席,享受国务院颁发特殊津贴专家。全国宣传文化系统艺术、理论、新闻、出版等界别优秀学科带头人;中国文联各文艺家协会德艺双馨优秀文艺工作者;中国音乐家协会理事,中央音乐学院研究生毕业论文答辩委员会委员及论文评阅人、中国人民大学艺术教育客座教授。1980年获首届全国琵琶比赛二等奖。近年来,多次在国内外成功举办个人独奏音乐会并出访数十个国家和地区,特别是在维也纳金色大厅、美国卡耐基音乐厅等演出中反响强烈。录有《情寄长白山》、《吴玉霞琵琶琴韵》、《千秋颂》、《敦煌古乐》等CDVCD数十张;为《末代皇帝》、《风月》等电影、电视剧录制音乐,创作及首演作品有《春秋》、《古道随想》、《千秋颂》、《律动》、《风戏柳》等,发表文章和出版书谱《东瀛琵琶行》、《琵琶演奏曲集》、《琵琶演奏基础教程》等。

 

从小我到大我担民乐传承之责

 吴玉霞的指导老师、著名琵琶演奏家李光华曾评价:玉霞的演奏有时如水墨,愈晕愈淡,渐至无声,如羚羊挂角,无迹可寻,呈现出强烈的文化韵味,这点正是玉霞迥出于时辈而又为同龄人所不及之处。而她轻炫技、重境界的艺术追求,也在舞台上下得到认可。在她1992 年首次赴台演出时,台湾媒体盛赞她:演奏琵琶曲调早已超越只注重于琵琶演奏技巧和旋律优美的阶段,进入了琵琶曲调的核心,探索曲中主角的内心世界,再以卓越、巧妙的琵琶弹奏技巧,尽善尽美地诠释出那份情感,丝丝入扣,每每令听者动容,难以忘怀。作为当代琵琶演奏家中的佼佼者,吴玉霞经常参加国内外重大演出,以精湛的演技和丰沛的激情打动无数观众,赢得广泛赞誉。多年来,她的身影既出现在美国卡耐基音乐厅、林肯艺术中心、维也纳金色大厅辉煌的舞台,也出现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长征颂——纪念长征胜利70周年等重要演出中,并随中央民族乐团遍访欧洲、非洲、亚洲、美洲,将中国民族音乐传遍世界各地。

武曲文弹,是吴玉霞超越传统审美、使老曲焕发新声的另一种形式的探索。琵琶从演奏风格上有文曲、武曲之分,《霸王卸甲》是著名的琵琶武曲,取材于西楚霸王项羽战败后与虞姬生离死别的一段故事。而吴玉霞将身为女性对这一悲情事件的理解,融入到有违传统的演奏手法之中,在演奏中把武曲的刚劲有力、粗犷豪放与文曲的曼妙空灵、轻柔细腻融为一体,使听惯这首名曲的人也感到耳目一新。著名音乐评论家田青认为:吴玉霞的琵琶独奏曲《霸王卸甲》可以说是经典传统曲目的代表作。吴玉霞多思敏求,懂得功夫在诗外的道理,在舞台下、生活中注意多方面吸收艺术营养,使她的演奏有一种深厚的文化底蕴,也使她的艺术气质越来越有儒雅的风范。她演奏的《霸王卸甲》恢弘处大气磅礴,细腻处委婉幽邃,层次丰富、对比强烈、张弛合度,有一种大家气象。吴玉霞坦言:传统和规则也需要不断丰富和发展,我在武曲中加入文曲的技巧,就是希望在武曲的叙事中加入对人物性格的刻画以及对人物情感的描述,意在丰富琵琶的表现力。

吴玉霞还在演出中尝试通过新的乐器组合演绎传统琵琶曲目,使琵琶演奏艺术更富有层次感和个性。吴玉霞将大多以琵琶独奏形式演出的《送我一支玫瑰花》加入手鼓进行全新演绎,琵琶的欢快、明朗的风格在充满阳刚气的打击乐的衬托下,凸现出阴柔、婉约的美感,给观众带来不同以往的艺术体验,为观众更好地理解这首乐曲提供了广阔的想象空间。

西为中用是吴玉霞又一个大胆的尝试。2007年,吴玉霞在举办琵琶独奏音乐会时增加了琵琶与中阮二重奏,琵琶与中阮及大提琴三重奏,琵琶与贝司及打击乐演奏的新西兰民歌等新组合。不同乐器的合作,拓展了琵琶的表现空间,也增加了民乐与外国观众的亲和力;三重奏、赋格、即兴曲等西方室内乐形式的运用,使琵琶与其他族类乐器的特点有机地融合在一起,一些西方乐曲因此可以进入琵琶的演奏曲目,促进了中国民族音乐与西方音乐的互补与交融。

除了继承和创新,吴玉霞还是新作品的热情推广者,由她首演的琵琶协奏曲《春秋》和《古道随想》,都是近年来涌现的优秀琵琶曲,一经推出就深受同行和专家的好评。

身兼中国音乐家协会理事、中国人民大学艺术教育客座教授,吴玉霞的社会活动很多,但出于弘扬民族音乐的责任感,她总是抽出时间为普及音乐教育、培养民族音乐后备人才四处奔波:她先后在北京大学百年讲堂、中国人民大学、香港城市大学、广东中山大学、南京大学、兰州理工大学等地举办了几十场吴玉霞琵琶名曲赏析普及音乐会;多年来,她担任北京中学生金帆民乐团和中国人民大学学生民乐团的指导,悉心培养出许多在各类琵琶比赛中获金奖的佼佼者;十几年来,她几乎每年都参加北京市专为中小学生举办的打开音乐之门——暑期系列音乐会,并且每年都力图有新视角。

吴玉霞的演奏热情奔放、音色优美、技术娴熟,长于细腻的表现,因而韵味隽永;又极善揭示作品的内涵,所以具有较强的艺术感染力。《人民音乐》在一篇题为《一代国手在孕育之中》的文章中评论到:她的演奏细腻而不做作,激情而不狂放,深切的领会,细腻的表达,情感的充沛,个性的鲜明,为琵琶演奏艺术树立了新的品貌。海外一家杂志称她的演奏早已超越只注重于琵琶演奏技巧和旋律优美的阶段,进入 了琵琶曲调的核心,探索曲中主角的内心世界,再以卓越、巧妙的琵琶弹奏技巧,尽善尽美地诠释出那份情感,丝丝入扣,每每聆听者动容,难以忘怀。

 

 

大学生艺术团常年招新,欢迎您的报名!

TEL:52090188    Message15651008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