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2012学年艺术指导中心工作汇报
发布时间: 2014-09-17   浏览次数: 900

 

         2011—2012学年,艺术指导中心在学校分管领导的有效领导下,开拓进取,不断加强自身管理建设和大学生艺术团的建设发展,筹办“风雅颂东南”庆祝东南大学建校110周年专场演出、“龙耀东南”庆祝东南大学建校110周年广场演唱会及系列校庆文化艺术活动,组织大学生艺术团参加全国第三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并获得不俗佳绩,主办各种艺术实践活动,引进多场高水平专业艺术团体专场演出,并且面向全校开设艺术人文通识课,通过良好的艺术教育与熏陶,大大提高大学生的修养,开阔胸襟,完善素质,校园文化建设硕果累累。
        一、大学生艺术团建设管理。
       大学生艺术团是我校大学生校园艺术实践活动和校园文化建设的主体,是学校群众性艺术活动的骨干力量,为营造浓郁的素质教育环境始终努力不懈。目前大学生艺术团由五个相对高水平的校级学生艺术团队组成,分别是大学生艺术团合唱团、大学生艺术团舞蹈团、大学生艺术团民乐团、大学生艺术团校园流行乐团和大学生艺术团话剧团。除此以外,还有千余人活跃在十余个其他群众性学生艺术类社团,如舞蹈协会、永乐相声社、吉他协会、Presto乐团、桐心琴社等。
      2012年3月,配合校招办,艺术指导中心承担校艺术特长生招生工作;2012年3月,大学生艺术团合唱团携手德国斯图加特大学合唱团在校举办两场“乘着歌声的翅膀”专场音乐会;2012年5月,为庆祝我校建校110周年,大学生艺术团主办“龙耀东南”专场广场演唱会;2012年6月,值我校建校110周年建校之际,艺术指导中心承办“风雅颂东南——庆祝东南大学建校110周年文艺晚会”,在艺术指导中心的指导下大学生艺术团作为晚会主力军;2011年9月,大学生艺术团组织集体招新,11级新生及部分高年级学生踊跃报名,现场工作有秩序地进行。招新工作圆满成功,体现出东南大学大学生艺术团在学生中的影响力与号召力。
      2011-2012年度,大学生艺术团积极组织参与各类演出活动。
 
      大学生艺术团合唱团:
       1、2011年6月,大合唱《茨岗》、小合唱《舂米歌》参加江苏省第三届大学生艺术展演分别荣获大合唱比赛特等奖、小合唱比赛一等奖及优秀指导教师奖。2012年3月,大合唱《茨冈》荣获全国第三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二等奖,无伴奏合唱《烟花三月》荣获全国第三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青春大舞台”全国大学生优秀艺术节目网络展示“优秀节目”;
       2、2012年3月,大学生艺术团合唱团携手德国斯图加特大学合唱团,分别于我校九龙湖校区焦廷标馆剧场与成贤学院大学生活动中心报告厅举办“乘着歌声的翅膀”东南大学大学生合唱团与德国斯图加特大学合唱团联合音乐会。
       3、2012年5月,大学生合唱团优秀团员参演由校大学生艺术团主办的“龙耀东南——庆祝东南大学建校110周年广场演唱会”;
       4、2012年6月,大学生合唱团参演由东南大学主办、东南大学艺术指导中心承办的“风雅颂东南——庆祝东南大学建校110周年文艺晚会”;
 
       大学生艺术团舞蹈团:
       1、2011年6月,舞蹈《万山层林》参加江苏省第三届大学生艺术展演舞蹈比赛荣获特等奖,优秀指导教师奖;
       2、2012年3月,大学生艺术团舞蹈团代表江苏省赴杭州参加全国第三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作品《万山层林》荣获舞蹈比赛一等奖、优秀指导教师奖;
       3、2012年6月,大学生艺术团舞蹈团参演由东南大学主办、东南大学艺术指导中心承办的“风雅颂东南——庆祝东南大学建校110周年文艺晚会”。
 
       大学生艺术团话剧团:
       1、2011年12月,极坐标话剧团在九龙湖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一楼演奏厅举办“极坐标话剧团新人汇报演出——短剧小品专场”。
       2、2011年12月,话剧团在九龙湖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焦廷标剧场举办“你好,打劫”专场。
       3、2011年6月,小品《2011加什么等于幸福》参加江苏省第三届大学生艺术展演小品戏剧比赛荣获特等奖,优秀指导教师奖。
       4、2011年11月,大学生艺术团极坐标话剧团在“江苏省大学生戏剧展演暨第三届江苏省校园戏剧节”活动中取得骄人成绩:话剧《油漆未干》荣获大型话剧类剧目一等奖、导演奖及表演奖;戏剧小品《2011加什么等于幸福》荣获短剧小品类节目一等奖、编剧奖、优秀导演奖及优秀表演奖;
       5、2012年5月,极坐标话剧团举办“首届话剧展演周”活动,演出剧目《21克拉》、《如影随形》、《两只狗的生活意见》、《一个无政府主义者的意外死亡》四部大剧;
       6、2012年5月,极坐标话剧团参演大型话剧《吴健雄》;
       7、2012年6月,极坐标话剧团参演由东南大学主办、东南大学艺术指导中心承办的“风雅颂东南——庆祝东南大学建校110周年文艺晚会”,表演情景剧《铿锵誓言》。
 
       大学生艺术团民乐团:
       1、2012年3月,大合奏《学海扁舟 读书台畅想》参加全国第三届大学生艺术展演器乐比赛荣获二等奖及优秀指导教师奖;
       2、2012年6月,大学生艺术团民乐团参演由东南大学主办、东南大学艺术指导中心承办的“风雅颂东南——庆祝东南大学建校110周年文艺晚会”。
 
       其他群众性学生艺术类社团:
       1、2011年9月,永乐相声社在我校大学生活动中心一楼演奏厅举办“迎新专场相声大会”;
       2、2012年11月,永乐相声社举办“大学生艺术团永乐相声社五周年系列相声大会”;
       3、2011年11月,桐心琴社在我校大学生活动中心一楼演奏厅举办“山水清音——桐心琴社五周年古琴专场演出”;
       4、2011年12月,大学生艺术团PRESTO乐团在我校先后举办以青年钢琴家江禹杉先生独奏为主的“东南大学室内音乐会”及“PRESTO乐团专场音乐会”;
       5、2011年12月,大学生艺术团校园流行乐团在九龙湖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一楼演奏厅举办“关超珺个人演唱会”;
       6、2111年12月,大学生艺术团舞蹈协会在我校焦廷标馆剧场举办“炫舞之夜专场演出”;
       7、2012年4月,大学生艺术团Transguitar吉他社在我校大学生活中心一楼演奏厅举办“第七届Unplugged不插电演唱会”;
       8、2012年4月,大学生艺术团舞蹈协会在我校焦廷标馆剧场举办“Evolution南京高校大学生街舞大赛活动”;
       9、2012年5月,大学生艺术团PTRESTO乐团在我校大学生活中心一楼演奏厅举办“Presto西乐团室内乐专场”;
      10、2012年5月,大学生艺术团天梯魔术团举办“第二届魔幻之夜专场魔术演出”;
      11、2012年5月,大学生艺术团永乐相声社先后与我校大学生活动中心二楼多功能厅、焦廷标馆剧场举办相声大会及相声剧活动。
 
 
       二、高水平公共艺术教育平台建设。
       艺术指导中心努力搭建高水平公共艺术教育平台,积极组织全国乃至世界高水平艺术团体来我校为广大师生演出。全面提升广大师生的艺术欣赏水平,营造浓郁的校园艺术氛围。2010年10月,被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评为“全国学校艺术教育先进单位”,2011年荣获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奖。2011年11月,在由江苏省教育厅主办的“江苏省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拓展项目公开招标中,艺术指导中心、大学生艺术团代表我校参加竞标,投报的“音乐会”、“歌舞、综艺类”两项目均成功中标,并名列项目分包前列,其中“歌舞、综艺类”项目综合排名居该分包第一,这体现了我校的艺术教育中的先进成果与可喜成绩,更为进一步推动我校高水平艺术教育平台、开拓和发展我校公共艺术教育工作新的更高局面、营造更加浓烈的校园艺术文化氛围、提升广大大学生艺术素养奠定基础。
       (一)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名家荟萃。
       1、2011年10月12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央民族乐团副团长、国家一级演员、中央民族乐团首席琵琶演奏家——吴玉霞老师来到我校,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一楼演奏厅与我校师生共同分享了“欣赏艺术,感悟人生”琵琶专场讲座;
       2、2012年12月2日,受东南大学艺术指导中心邀请,南京艺术学学院走进我校焦廷标馆剧场,为全校师生带来全新的感官盛宴——新古典舞“昆舞”演出,原生政协副主席、南京艺术学院院长冯建亲先生,歌舞以及编导、昆舞创始人马家钦女士,南京艺术学院艺术创作出副主任齐勉乐女士、南京艺术学院昆舞实践基地主任陈思颖女士现场观看演出,我校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刘波老师在演出前会晤冯建亲主席一行,并做了友好交谈;
        3、2012年3月20日,艺术指导中心特邀南京市话剧团来我校倾情演出,表演剧目《那什么拯救你,我的FACE》;
       4、2012年3月,受东南大学邀请,德国斯图加特大学来我校交流访问,并于3月27日、28日分别在我校九龙湖校区焦廷标馆剧场与成贤学院大学生活动中心报告厅与我校大学生艺术团合唱团携手举办“乘着歌声的翅膀”东南大学大学生合唱团与德国斯图加特大学合唱团联合音乐会;
       5、2012年4月10日,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大学生歌舞团 “青春飞扬”专场综合晚会在我校九龙湖校区焦廷标馆剧场隆重上演,节目囊括了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在第三届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中的获奖作品;
       6、2012年4月24日,受艺术指导中心、大学生艺术团邀请,江苏省话剧团走进我校九龙湖校区焦廷标馆剧场,为全校师生带来了一场神秘而又惊艳的悬疑剧——《八美千娇》。此活动系江苏省教育厅“高雅艺术进校园”系列活动之一,在我校喜迎建校110周年之际、伴着第四届大学生艺术节欢快、活跃的氛围,江苏省话剧院为我校师生献上了唯妙唯俏的话剧演出,将话剧的舞台性、艺术性、文学性表达得淋漓尽致;
       7、2012年5月17日,东南大学艺术指导中心特邀著名心理专家陶思璇来校举办“爱与幸福的魔方”公益讲座;
       8、2012年6月6日,应东南大学邀请,我校九龙湖校区焦廷标馆剧场迎来了来自北京的朋友——中央戏剧学院话剧《理查三世》、音乐剧《家》剧组来我校进行东南大学建校110周年专场演出。应我校艺术指导中心邀请,江苏省教育厅文艺体处刘杨生处长及兄弟学校艺术指导中心领导、老师观看了演出,刘杨生处长对于音乐剧《家》大胆、创新的表演形式给予了极大好评,并与剧目导演进行了深入交流;
       9、2012年6月8日,应校艺术指导中心、大学生艺术团邀请,江苏省昆剧院走进东大,为我校师生献上文化盛宴——经典昆剧《1699·桃花扇》在我校九龙湖校区焦廷标馆剧场隆重上演,江苏昆剧院单雯、罗晨雪、施夏明、张争耀等老师扮演主要角色,此次活动乃“江苏省高雅艺术进校园”系列活动之一,精彩的演出,带给我校师生情趣的提高、心境的提升。
 
       (二)爵士音乐节精彩纷呈。
       2011至2012学年,应艺术指导中心、大学生艺术团之邀,来自世界各地的知名爵士乐、世界音乐乐队组合来我校演出:
       1、2011年9月26日,受东南大学邀请,澳大利亚Music of Joy乐团走进我校大礼堂,为全校师生带来一场跨越国界的音乐盛宴;
       2、2011年9月23日,应东南大学艺术指导中心邀请,柴科夫斯基音乐学院被媒体誉为“缪斯的眼泪”的青年钢琴演奏家江禹杉先生来校举办个人钢琴独奏音乐会,演出囊括古典音乐各个时期的经典曲目,为我校热爱古典音乐的同学提供了接触专业演奏家的机会;
       3、2011年10月14日,比利时Turlu Tursu乐队在我校焦廷标馆剧场举办专场演出,四位音乐家以独特的表演形式与演奏风格,以充满激情的旋律牢牢地吸引了观众,并为本届爵士音乐节拉开序幕;
       4、2011年10月16日,泰国Mellow Motif 爵士乐队东南大学专场演出在我校丁家桥校区科技会堂成功举办,“无论你是不是一个爵士迷,Mellow Motif将会改变你的世界”,正如乐队的宣言,演出征服了现场所有观众;
       5、2011年10月17日,日本Yuichiro Tokuda ’s RALYZZ DIG乐队东南大学专场演出在我校焦廷标馆剧场上演,带给现场师生一轮古典与现代结合的视听盛宴;
       6、2011年10月19日,受艺术指导中心邀请,加拿大Ryan McNally’s Po乐队在我校大礼堂成功举办专场音乐会,乐队创新性融合布鲁斯和爵士的音乐效果,带给现场观众耳目一星的感觉。
 
        三、全国第三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成果。
       由教育部主办的第三届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历时一年余,2012年2月13日在杭州落下帷幕。我校大学生艺术团赴杭州现场展演节目,舞蹈《万山层林》荣获全国一等奖和优秀创作奖,此外大学生艺术团合唱《茨冈》、民族管弦乐合奏《学海扁舟——读书台畅想曲》分别荣获本届展演二等奖,大学生艺术团用实际行动献礼母校110周年华诞。
       由艺术指导中心常年指导的大学生艺术团作为本次参赛的主力军。经过多年建设的大学生艺术团在日常管理和业务能力上已不断趋于完善,训练演出活动及服务保障体系也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参与本次展演活动的大学生艺术团合唱团、舞蹈团、民乐团、话剧团均为高水平大学生艺术团,常年由专业老师指导。其中,大学生艺术团合唱团、舞蹈团、极坐标话剧团于2009年被省教育厅分别授予“江苏省大学生艺术团合唱团”、 “江苏省大学生艺术团舞蹈团” 、“江苏省大学生艺术团话剧团”称号。为参加本届艺术展演,在学校大力支持下,艺术指导中心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如聘请专家创作原创作品,诚邀声乐、器乐、舞蹈、话剧等专业多位名师名家莅临艺术团指导,投入逾十万元配备演出服装与道具、乐器等,竭尽全力为参赛添砖加瓦。2011年4月,李学勇省长一行来我校视察工作时,还专门前往大学生活动中心观看了大学生艺术团的排练情况并对团员们的业务水平赞赏有加,大大鼓舞了团员们的士气,提高了参赛的信心。
       在2011年6月结束的“江苏省第三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我校节目大合唱《茨岗》、小合唱《舂米歌》、民乐合奏《学海扁舟之读书台畅想》、舞蹈《万山层林》以及小品《2011加什么等于幸福》分别荣获声乐大合唱、小合唱、器乐、舞蹈、戏剧小品比赛一等奖和优秀指导教师奖,获奖总数名次位列全省第一。2011年底,通过省内优胜作品的激烈角逐,我校舞蹈作品《万山层林》、器乐合奏《学海扁舟——读书台畅想曲》和合唱《茨冈》经省教育厅推荐,选送参加全国比赛,其中,舞蹈作品《万山层林》代表江苏省参加全国第三届大学生艺术展演现场展演活动。
       本次全国展演取得傲人佳绩,依赖于所有为之付出过艰苦努力的老师和同学,它充分展示了我校公共艺术教育的优秀成果,体现了我校“科学与人文融合,技术与艺术联通,高雅与通俗平衡,理论与实践并重”的艺术教育发展思路。相信通过此次比赛,将进一步推动大学生艺术团的建设与发展,将我校公共艺术教育工作带向更高的局面。
       四、全校人文艺术通识课程开设情况。
       艺术指导中心承担面向全校本科生开设人文艺术选修课。选修课涵盖声乐、舞蹈、民乐及音乐鉴赏等多方面,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为特色。这对提高学生人文艺术素养和艺术鉴赏能力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课程编号
校区
大类
课程名称
学分
系别
上课教师
上课时间
上课地点
限定人数
0003410
九龙湖
人文社科类
音乐鉴赏
2
93
洪海军
星期三 11-13节
大学生活动中心(一楼演奏厅)
270
0003434
九龙湖
人文社科类
舞蹈与形体训练
2
93
曹菲菲
星期三 8-10节
大学生活动中心(舞蹈房)
20
89008
九龙湖
人文社科类
舞蹈鉴赏
2
93
曹菲菲
星期二 8-10节
大学生活动中心(一楼演奏厅)
100
89006
九龙湖
人文社科类
基础乐理与视唱
2
93
方方
星期一 11-12节
大学生活动中心(一楼演奏厅)
270
 
九龙湖
人文社科类
世界多元文化与音乐鉴赏
2
93
方方
星期一 8-10节
大学生活动中心(一楼演奏厅)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