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磨一剑,礼献母校110华诞——大学生艺术团在全国第三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中再创佳绩
发布时间: 2012-03-07   浏览次数: 1500

    由教育部主办的第三届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历时一年余,2012213日在杭州落下帷幕。我校大学生艺术团赴杭州现场展演节目,舞蹈《万山层林》荣获全国一等奖和优秀创作奖,此外大学生艺术团合唱《茨冈》、民族管弦乐合奏《学海扁舟——读书台畅想曲》分别荣获本届展演二等奖,大学生艺术团用实际行动献礼母校110周年华诞。新学期伊始,大学生艺术团获得如此喜人的成绩,其中凝聚了全校师生员工的辛勤与汗水:

2010年接到省教育厅、教育部关于参加江苏省及全国第三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的通知以来,我校积极领导组织开展相关工作。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刘波老师根据本届艺术展演活动的指导思想、主题和具体工作要求,协调部署有关部门,明确工作任务、目标及实施保障办法。 艺术指导中心作为展演活动具体执行单位,在刘波书记领导下,在学生处、教务处、后勤管理处、党委宣传部、后勤集团以及相关院系的配合和保障下,有条不紊地开展各项工作,制定参赛方案,广泛发动,精心组织,务求将我校最优秀的艺术公共艺术教育与实践成果向全省乃至全国主管部门及兄弟院校汇报展示,展现我校向真、向善、向美、向上的校园文化艺术特质。

由艺术指导中心常年指导的大学生艺术团作为本次参赛的主力军。经过多年建设的大学生艺术团在日常管理和业务能力上已不断趋于完善,训练演出活动及服务保障体系也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参与本次展演活动的大学生艺术团合唱团、舞蹈团、民乐团、话剧团均为高水平大学生艺术团,常年由专业老师指导。其中,大学生艺术团合唱团、舞蹈团、极坐标话剧团于2009年被省教育厅分别授予“江苏省大学生艺术团合唱团”、 “江苏省大学生艺术团舞蹈团” 、“江苏省大学生艺术团话剧团”称号。为参加本届艺术展演,在学校大力支持下,艺术指导中心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如聘请专家创作原创作品,诚邀声乐、器乐、舞蹈、话剧等专业多位名师名家莅临艺术团指导,投入逾十万元配备演出服装与道具、乐器等,竭尽全力为参赛添砖加瓦。20114月,李学勇省长一行来我校视察工作时,还专门前往大学生活动中心观看了大学生艺术团的排练情况并对团员们的业务水平赞赏有加,大大鼓舞了团员们的士气,提高了参赛的信心。

2011515日,大学生艺术团合唱团迎来了本届省艺术展演第一场比赛——大合唱比赛。40余名合唱团团员以一曲德语演唱的、浪漫派作曲家舒曼的经典作品《茨冈》在省内40多所普通高校中脱颖而出,一举夺魁,荣获特等奖及优秀指导教师奖。523日,改编自云南颇族名歌素材的小合唱作品——《舂米歌》,以深厚的唱功、独特的表演风格摘得小合唱比赛一等奖桂冠;24日,大学生艺术团民乐团凭借青年指挥家蔡东铧老师原创作品《学海扁舟——读书台畅想曲》在乐器比赛中荣获特等奖,出色的表现为获奖路上的艰辛历程画上完美的句号。25日,大学生艺术团舞蹈团姑娘们身着盛装,以饱满的精神风貌、优美的舞姿将舞蹈作品《万山层林》诠释得淋漓尽致,勇摘舞蹈比赛特等奖华冠。26日,本届省展演最后一项戏剧小品比赛中,我校大学生艺术团极坐标话剧团经过省内55所高校激烈竞争,凭借原创作品《2011加什么等于幸福》以总分第一的优异成绩荣获戏剧小品比赛特等奖及优秀指导教师奖。

省展演的优异表现受到省教育厅领导及专家的肯定与好评。2011年底,通过省内优胜作品的激烈角逐,我校舞蹈作品《万山层林》、器乐合奏《学海扁舟——读书台畅想曲》和合唱《茨冈》经省教育厅推荐,选送参加全国比赛,其中,舞蹈作品《万山层林》代表江苏省参加全国第三届大学生艺术展演现场展演活动。

       带着为江苏省争光的使命、秉承东大“至于至善”精神风貌,舞蹈指导教师曹菲菲与大学生艺术团舞蹈团24位参赛演员自愿放弃寒假,克服重重困难,大年初八就返校直接进入紧张的赛前集训。每天坚持排练八小时以上,舞蹈中时常出现的跪地动作,使得24位姑娘膝盖青一块紫一块,整个排练房时常充溢着红花油与云南白药的味道,但身体上的疼痛减轻不了24位美丽姑娘追求尽善尽美的决心,一遍遍排练,一次次进步,演员对舞蹈的理解也在一遍遍磨砺中有了质的提高,使得舞蹈水平有了飞跃。曹老师更是忍着身体的不适,起早贪黑。

201226日,寒假集训进入尾声,正直元宵之际,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刘波老师亲临排练现场,为演员们加油鼓劲,带来元宵节的祝福与深切的慰问。伴着屋外噼啪热闹的鞭炮声,刘书记与参赛演员在九龙湖宾馆共同度过了这令人难忘的小年之夜。

28日晚,全国第三届大学生艺术展演舞蹈比赛在浙江省人民大会堂拉开帷幕。24位演员以最佳状态,利用服装颜色的变换,演绎了从“春”绿的萌动到“夏”红的绽放,旋转出万山红遍、层林尽染的美丽景致。尽善尽美的表演深深感染了评委与观众,会场响起雷鸣般的掌声。

       本次全国展演取得傲人佳绩,依赖于所有为之付出过艰苦努力的老师和同学,它充分展示了我校公共艺术教育的优秀成果,体现了我校“科学与人文融合,技术与艺术联通,高雅与通俗平衡,理论与实践并重”的艺术教育发展思路。

通过本届展演,提高了我校公共艺术教育水平。我校先后聘请指挥家蔡东铧老师、南京艺术学院指挥徐志廉老师、前线歌舞团常畅老师、南京艺术学院蔡伟老师、钱逸老师等来校进行现场指导,从这些专业老师身上,学生们习得了丰富的表演技巧、舞台经验,演出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艺术视野更加开阔,更进一步激起了学生的艺术的兴趣与追求。本届展演,进一步营造了我校浓郁的文化艺术氛围。参加展演的学生150余名,均来自不同校区、不同院系、不同年级,其中仅有不到20%的学生是艺术特长生,更多的是普通学生,演员中年龄最小的是刚入校的大一新生,年龄最大的是即将毕业的研三学子,怀着对艺术的虔诚与热情,学生自愿报名参加比赛。学生参与度广,这使得本次展演的覆盖面不仅仅局限在我校大学生艺术团,更普及到每位学子。从筹备到全国展演结束这一年多时间里,我校先后举办了以汇报交流、普及艺术文化为目的的多场专场演出,如大学生艺术团民乐团在省展演前两周举办的“八音临湖”专场音乐会、大学生艺术团合唱团“骊歌”专场音乐会、大学生艺术团舞蹈团“说舞”专场汇报演出、大学生艺术团舞蹈协会“2011炫舞之夜”舞蹈专场,极坐标话剧之夜等,邀请国内外多支著名乐队、团体来校交流、演出,以通过展演这个平台,将艺术与学生日常生活相融合,也让更广大学子了解我校艺术教育发展水平,增加其欣赏美、感悟艺术的认知与能力。相信通过此次比赛,将进一步推动大学生艺术团的建设与发展,将我校公共艺术教育工作带向更高的局面。

103006869  何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