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赏艺术,感悟人生——著名琵琶演奏家吴玉霞东南大学专场讲座
发布时间: 2011-10-19   浏览次数: 212

20111012七点半,全国政协委员、中央民族乐团副团长、国家一级演员、中央民族乐团首席琵琶演奏家——吴玉霞女士来到了东南大学,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一楼演奏厅与我校师生共同分享了“欣赏艺术,感悟人生”琵琶专场讲座。

一次机遇,一份影响

对于本次讲座,吴玉霞女士寄予厚望,把这次讲座堪称是一个机遇:这次跟大学生交流,我很喜欢,很在意。因为他们那天听了讲座,第二天就有可能成为艺术的传播者。

讲座伊始,吴玉霞老师介绍了有关琵琶的基本常识和演奏指法,“轻拢慢捻抹复挑”在其十指间表现得淋漓尽致。接着,吴老师说起了江苏的两位著名民族音乐家——刘天华和阿炳先生,讲授了他们一生的坎坷、对光明的向往与对音乐的热爱。为了让我们更好的地了解这两位音乐大师,吴老师演奏了阿炳的作品《大浪淘沙》和刘天华的作品《虚籁》,通过这样的方式向两位前辈致敬,同时让更多的人了解他们作品的内涵。吴老师分享自身经历时谈到,曾经每天练习琵琶十多个小时,以至于指甲与肉都分离了,献血顺着琴弦留下,但即使是这样,也未曾放弃,自己已经与琵琶融为一体。“我已与琵琶较劲了40多年,即使最困难的时候,我都坚持练习。怀孕8月依然登台表演。”吴老师勉励后生,不断努力,先苦后甜,鼓励东大学子要有坚忍不拔的精神,“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成长故事,不在于结果多么的辉煌灿烂,而更应该看重过程中的自我修炼。”“轻拢慢捻抹复挑,初为《霓裳》后《六幺》。大弦嘈嘈如急雨,小弦切切如私语。嘈嘈切切错杂弹,大珠小珠落玉盘……”讲座中,吴玉霞老师与现场师生一起朗诵白居易的名篇《琵琶行》,讲座现场达到高潮。默契诵读的场面让吴老师感动,“我们东大学生的素质很高!”

九曲琵琶,感动全场

吴玉霞老师不仅与在场师生分享了众多人生经历与感悟,还现场演奏众多琵琶名曲。从开场的《月儿高》《大浪淘沙》到结束的《龙船》《十面埋伏》等,9首琵琶曲让师生如此如醉,余音绕梁的精湛技艺更让全场折服,琵琶声、掌声相互交织,现场气氛甚是热烈。讲座现场众多同学倾身引颈而望,仰羡之情可见一斑。

不为称谓,只为传承

讲座最后,吴玉霞老师恳切地说:“这个讲座结束后,你们不一定更要记住吴玉霞这个名字,但是我希望你们能够技术琵琶艺术。”身为首席琵琶演奏家,作为琵琶艺术的领军人物,对于传承民族音乐、弘扬民族文化有执着的追求,并将其作为自己奋斗的目标。

在会后记者的采访中,吴老师表示:“我并不喜欢一些媒体称呼我为‘琵琶天后’、‘一代国手’,这让我觉得压力很大、受宠若惊,既然国家那么重视我们,我们就有义务、有责任踏踏实实做事,为音乐事业贡献力量,而不是为了这些称号。我很乐意到大学中传播音乐知识,而且我也相信,今天的聆听者定会成为明天的传播者!”一代琵琶大师,谦逊的言谈,对民族传统艺术的孜孜追求与传承,令人敬佩!

 

整场讲座,吴玉霞老师优雅中肯的谈吐、娴熟精湛的技艺,令人为之侧目。讲座最后,主持人代表大学生艺术团全体成员诚邀吴玉霞老师在明年东南大学110周年校庆之际以及今后能经常光临我校,关心我校艺术文化教育事业的发展及学生艺术素养的提高。讲座结束,同学纷纷涌上台,签名合影、切磋琵琶技艺,对吴老师的敬仰,可见一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