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话剧院大型话剧《这是最后的斗争》东南大学专场演出预告
发布时间: 2011-05-20   浏览次数: 211

    为了满足广大师生不断增长、丰富多元的艺术文化生活需求,进一步提高广大学生艺术素养,营造浓郁的校园艺术文化氛围,值东南大学109周年校庆之际,特邀请国家话剧院来我校举办大型话剧《这是最后的斗争》专场演出。此剧作为教育部、财政部、文化部主办的2011“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的重要剧目,曾受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的高度赞誉,荣获“第六届全国优秀话剧剧目展演”一等奖、文化部2010年国家艺术院团展演优秀剧目奖等荣誉。该剧由总政话剧团团长孟冰担纲编剧,国家话剧院知名导演吴晓江执导,老艺术家雷恪生、薛山领衔主演。欢迎热爱艺术、热爱话剧的师生前来观摩!

 

主办单位: 东南大学艺术指导中心   大学生艺术团
演出单位: 国家话剧院

演出时间:201168日晚1900
演出地点:九龙湖校区焦廷标馆剧场   
领票时间:2011671200——16:00
领票地点:九龙湖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215办公室

 

中国国家话剧院简介:

国家话剧院,是由两个久负盛名的原国家剧院——中国青年艺术剧院和中央实验话剧院于20011225合并组建的话剧艺术演出团体,拥有雄厚的艺术创作资源和辉煌的历史传承。以欧阳予倩廖承志吴雪 舒强 金山 孙维世为代表的一代又一代前辈,为剧院的沿革与发展奠定了厚重的基础。
  
今天的国家话剧院,汇聚了一批国内最优秀的戏剧艺术家和戏剧管理家,形成了实力强大的艺术创作和艺术管理团队,他们的杰出工作使剧院囊括了戏剧类的几乎所有国家级奖项。国家话剧院坚持以原创剧目为主导,倾情演绎现当代剧作家的精品力作,秉承传统、依托实力打造三大戏剧品牌系列:正剧系列、喜剧系列和先锋实验系列。剧院坚持以经典传统为基础,展现戏剧文化的人性魅力;同时也追求以新的实验探索引领当今戏剧创作新潮流。
  
开放的国家话剧院,将以更加丰富多彩的舞台演绎、坚实明晰的美学追求、现代科学的经营理念,秉承前辈精神、汇集各界力量,全力打造中国话剧航母,将剧院建设成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话剧艺术表演团体,肩负起“共和国戏剧长子”的社会职责。
  
国家话剧院现任院长周志强,党委书记兼副院长严凤琦,副院长王晓鹰查明哲史丽芬

 

 

剧情简介:

离休老干部何光明见证了共和国的成长,早期革命的艰辛铸就他坚韧的党性以及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然而随着当代价值观的飞速变革,这位老人也在困惑中不断思索、求证……

小儿子何晓明非法集资败露,而揭发者却是多年未曾谋面的外甥小剑。何晓明决定在出逃国外前陪父母度过最后一个除夕;而唯一知情的大哥何大明却有意向父母隐瞒真相,以期弟弟最终能主动向组织坦白,实现自我救赎。

除夕之夜,窗外鞭炮声声,似乎带来了新的希望,何家两代各怀心事围坐在餐桌前,温馨和睦的气氛下实则暗流汹涌的心灵较量……

 

主创、艺术家简介:

制作人——刘铁钢

中国国家话剧院制作人。

1968年毕业于北京艺术学院话剧表演系(现中国音乐学院)。

作为中国戏剧界改革开放以来第一个官方制作人,从1994年开始为开创大陆制作戏剧新体制做出过积极贡献。制作过话剧《我听见了爱》 《玩偶之家》《人民公敌》 《我认识的鬼子兵》《坏话一条街》 《青春禁忌游戏》 《这是最后的斗争》等几十部作品,并促进加强了中外文化交流。

作为演员,曾在电视剧《戊戌风云》《琉璃厂传奇》 《大年叁十》 《终极使命》 《使命》 《我们俩的婚姻》等电视剧中担任过主要角色,在话剧《大风歌》 《土地的儿子》等多部话剧中担任主要角色;并活跃在广播剧、译制片及影视配音界,完成几千部集语音创作。

 

编剧——孟冰

总政话剧团团长、国家一级编剧、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

主要话剧作品:《红白喜事》《她们没有墓志铭》《来自滹沱河的报告》《圣地之光》《老兵骆驼》《苍天有泪》《黄土谣》《桃花谣》《白鹿原》《红沙河》(京剧)等;主要电视剧作品:《球王李惠堂》《南国十大案》《老兵酒吧》《深渊》《范府大院》《八路军》等。作为出品人、总监制、制片主任参与创作的电视剧有:《黄土岭,一九三九》《大漠丰碑》《沟里人》《激情燃烧的岁月》《林海雪原》《大宋提刑官》等。

作品曾多次获得曹禺戏剧文学奖(剧本奖)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中国戏剧文学剧本奖金奖、国家文化部的文华“新剧目奖”、文华编剧奖、中国京剧艺术节金奖;并多次入选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十大精品剧目。

 

导演——吴晓江

国家一级导演。1983年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现任国家话剧院导演。

主要导演作品:话剧《一个死者对生者的访问》《女人》《玩偶之家》《人民公敌》《故意伤害》《疯狂过年车》《离婚了,就别再来找我》《周君恩来》《我听见了爱》《情人》《情系母亲河》《夜色迷人》《四世同堂》(曲剧)等。

 

舞美设计——顾明

1985年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舞台美术设计专业。主要作品:1991年合作设计制作中国共产党70周年献礼演出等;主要剧目:《故意伤害》、《我听到的爱》、《玩偶之家》等。

 

灯光设计——卢卫东

中国国家话剧院一级灯光设计。1976年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1988年赴日本齿轮剧团进修舞台美术。为百余台话剧、戏曲、儿童剧、歌剧、音乐剧担当设计。主要剧目:《风雪夜归人》《关汉卿》《高加索灰阑记》《马兰花》《魔方》《三毛钱歌剧》《青春禁忌游戏》《哥本哈根》《红尘》《立秋》等。剧目和个人多次获中宣部、文化部、中国剧协颁发的各种奖项。

 

演员——

雷恪生 何光明

国家一级演员。1960年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主要话剧作品:《阿Q正传》《鉴真东渡》《雷雨》等七十余部;主要电影作品:《秋菊打官司》《香魂女》等三十余部;主要电视剧作品:《大宅门》《乔家大院》等数百集。曾获中国话剧首届金狮奖、学院奖、百合奖、白玉兰奖及文化部优秀演员奖、优秀演出奖、优秀剧本奖等。

 

李建义 何光明

国家一级演员。1982年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主要话剧作品:《故意伤害》《玩偶之家》《生逢其时》《夜色迷人》《物理学家》《操场》等;主要电影作品:《难忘的航行》《平原枪声》《我的1919》《红娘》《黑色25》等;主要电视剧作品:《三国演义》《战国红颜》《康熙微服私访记》《少年天子》《甜蜜蜜》等。

  何大明

国家话剧院优秀演员。1984年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主要话剧作品:《原野》《饥饿的海峡》《北京人》《下周村》《天朝1900》等;主要电视剧作品:《危险旅程》《军人机密》《眼中钉》等。

 

  何二明

国家话剧院优秀演员。1990年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主要话剧作品:《君恩来》老顽固》《普拉东诺夫》海鸥》《棋人等;主要电影作品:《地下的天空》《肖峰血战陈庄》;主要电视剧作品:《水云间》《和平卫士》《走向共和》《少年天子》《颗颗泪珠都是爱》 

 

翟小兴 何晓明

国家话剧院优秀演员。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94级本科班。主要话剧作品:《故事新编》《理查三世》《他没有两个老婆》等;主要电影作品:《长征》《挺立潮头》《永久,凤凰》《胡同里的波西米亚人》等;主要电视剧作品:《西藏风云》《冰糖葫芦》《大院子女》等。

 

  周小剑

国家话剧院优秀演员。主要话剧作品:《我认识的鬼子兵》《我听见了爱》《理查三世》《狂飙》《赵氏孤儿》《生死场》《马丁·路德》等。

 

  康媛媛

国家一级演员。1978年考入原中国青年艺术剧院学员班。主要话剧作品:《明月初照人》《双人浪漫曲》《灵魂出窍》《火神与秋女》等。荣获第二届中国戏剧梅花奖;中国小剧场戏剧展暨国际研讨会组委会表演奖;中国话剧艺术研究会第三届中国话剧振兴奖;文化部直属院团建国五十周年展演表演奖。

 

  何秋菊

国家一级演员。1983年毕业于解放军艺术学院戏剧系。主要话剧作品:《报童》《天山深处》《高山下的花环》等;主要电影作品:《破袭战》《共和国不会忘记》《妙探归来》等;主要电视剧作品:《末代皇帝》《她们和战争》《少年邓小平》等。

 

   

国家话剧院优秀演员,2000年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主要话剧作品:《萨勒姆的女巫》《荒原与人》《北京人》《魔椅》《我爱爱情》等;主要电视剧作品《镇长》《铁齿铜牙纪晓岚》《第五行动组》《太极宗师》等。

 

王慧源陈雪梅

国家一级演员。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本科。主要话剧作品:《威尼斯商人》《风雨故人来》《不知秋思在谁家》《关汉卿》《本报星期四第四版》等;主要电影作品:《朗朗星空》《金婚》等;主要电视剧作品:《光荣街十号》《清水弯弯》《少年天子》等。曾获文化部“优秀表演奖”、“振兴话剧奖”。

 

李志新郭春兰

国家话剧院优秀演员。主要舞台作品《阿Q正传》《疯狂过年车》《这里的黎明静悄悄》《棋人》《厕所》《电影之歌》(音乐剧)《天朝1900》等;主要影视作品:《片警》《我爱我家》《女人之家》《家和万事兴》等。

 

   

国家话剧院优秀青年演员,2007年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主要话剧作品:《伊库斯》《上帝的宠儿》《被平反的死刑犯》《西厢记》《驯悍记》等;主要电影作品:《车票》《明明》等;主要电视剧作品:《临时幼儿园》《青春逗》等。

 

大学生艺术团常年招新,欢迎报名!
Tel
52090188  Message:13951789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