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粹魅力 视听盛宴——记高雅艺术进校园之国家京剧院东南大学专场演出
发布时间: 2010-11-03   浏览次数: 433

10月22日晚,受东南大学邀请,中国国家京剧院走进我校九龙湖校区焦廷标馆剧场,为全校师生带来了一场国粹京剧的盛宴。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刘波亲临现场观看演出,并为本次演出致欢迎辞。随后,刘波书记代表学校与国家京剧院互赠礼物并致谢。

演出开始前,国家京剧院二团王旭东副团长向在场观众作京剧基础知识讲座,讲座内容包括京剧的起源、特征、行当和乐队等基础知识。生、旦、净、丑四种行当,唱、念、做、打四种表现形式,在王旭东副团长的讲解下栩栩如生,进一步加深了同学们对京剧这一中国传统艺术形式的了解。

京剧选段《三岔口》拉开了本次演出的序幕。剧中人物任堂惠、刘利华分别由优秀武生演员曲径达、武丑演员靳智棋扮演,剧情设计巧妙,演员表演诙谐,在灯火通明的舞台上表现出漆黑环境中的打斗,将京剧的虚拟性刻画得淋漓尽致;紧接着是由优秀青年男旦演员刘铮表演的经典京剧选段《天女散花》,天女舞动着长达十余米的五彩衣袖,伴随娴熟的步法、柔丽的唱腔翩翩起舞,如梦如幻,令观众如痴如醉;著名京剧演员黄炳强、徐孟珂压轴出场,联袂献上著名京剧选段《打渔杀家》,演员幽默诙谐、剧情贯穿古今,全场观众报以热烈的掌声。

本次国家京剧院东南大学专场演出作为高雅艺术进校园系列活动之一,将大量经典的传统优秀曲目送入校园,丰富了我校艺术教育的形式和同学们的校园文化生活,使同学们能够真正近距离地体验国粹,感受国粹,欣赏国粹,有益于熏陶大学生的情操,培养大学生的艺术鉴赏能力,为我校的精神文明建设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

何涵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