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味《书香茶楼》
发布时间: 2010-05-26   浏览次数: 310
5月24日晚七点,江苏省演艺集团话剧院小剧场话剧《书香茶楼》在九龙湖校区焦廷标馆拉开帷幕,演出吸引了大批热爱艺术、热爱话剧的师生们前来观看。《书香茶楼》剧组精彩的演出包袱不断,观众笑声、掌声此起彼伏。
《书香茶楼》由南京大学文学教授康尔创作,融欧美流行的环境戏剧、论坛戏剧以及国内正在兴起的相声剧为一体,并加入苏州评弹、扬州清曲等“非遗”文化元素,以设在高校旁的一座茶楼为舞台,说的都是校园里的事和当下热点。作为学院派的作品,《书香茶楼》中凝聚了作者对于潜规则的披露和社会现实的思考。剧情涉及官本位、假学历、送礼行贿、科学主义泛滥、剩女、弃妇等话题,表面上好看好玩,骨子里深刻隽永。
晚七点,《书香茶楼》东南大学站演出正式开场。这是个古色古香的茶楼,话剧从茶楼招待小香悠扬的苏州评弹中开始,其中蕴含的文化气息实如品茶一般令人心醉。整个故事的风格并不没有按开场的基调进行。高雅的茶楼与世俗的故事形成了对比。整场话剧分为四出:贼眉鼠眼的尤二要租用茶楼开个招商会,可在如何摆放席位卡的问题上,一帮男女闹成了一团;美女招待小香的追求者因为身份问题闹得焦头烂额;有人想在茶楼里张贴广告招揽似乎不那么正经的生意;有人想借茶楼改造的由头谋取私利,可是征集来的方案却令人啼笑皆非;一个苦等了若干年的神秘电话终于来了,茶楼的女老板顷刻间热泪盈眶、悲喜交加……话剧在一阵欢快的舞蹈中收尾,可谓是独具匠心,给人意犹未尽之感。
从话剧本身的角度说,这是一个轻喜剧,也算得上是一个小闹剧。演员们塑造的人物都个性突出,形象饱满,不时的还会给观众带来小小的惊喜,比如说歌声和舞蹈。演员们同观众的互动性也很强,台下的观众就好像坐在这个茶楼里,关注着他们发生的故事。舞台的灯光简单却又恰到好处,变化少却让人感觉真实;配乐少却精辟,总是能在适当的时候让人产生联想而发笑。而往往又是在笑声中让人联想到相关的种种社会问题,展开对其的深深思考。演员们仿佛不经意的方言和流行话题,也让观众们感到非常亲切。

(戚雅丽 24009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