润物无声 硕果累累 记东南大学公共艺术教育
发布时间: 2009-06-15   浏览次数: 300

        2009年6月12日,由省教育厅体卫艺处处长刘扬生带队,江苏省大学生艺术团考核专家马晓歌、束中发、潘婷婷一行来到东南大学,对我校大学生艺术团建设进行了全面考核,并对我校公共艺术教育的现状进行了深入调研。分管我校公共艺术教育工作的校党委副书记左惟对迎接此次考核做了全面的部署和指导。考核中,副校长郑家茂向与会领导专家介绍了东南大学公共艺术教育的全貌。随后由艺术指导中心主任专题汇报了我校大学生艺术团建设工作。按照考核要求,领导专家们还参观了我校大学生艺术团场馆硬件建设,并观摩了大学生艺术团演出。考核结束后,与会领导专家充分肯定了我校公共艺术教育取得的成果,并且对公共艺术教育中清晰明确的思路理念和丰富的实践经验表示赞赏。

        在分管我校公共艺术教育工作的校党委副书记左惟的领导下,我校公共艺术教育及大学生艺术团建设始终蓬勃开展,为以工科为办学特色的东南大学营造出浓厚的校园艺术文化氛围,极大丰富了学生的艺术文化生活。以此次江苏省大学生艺术团考核为契机,在左书记的领导下,艺术指导中心对我校公共艺术教育及大学生艺术团建设现状做了认真的梳理和全面的总结。
 

一、      东南大学公共艺术教育概况

        1、东南大学公共艺术教育历史

        东南大学具有悠久的艺术教育实践和艺术理论研究传统,早在两江师范学堂时期,时任校长李瑞清先生在此设立图画手工科,首开我国现代艺术教育先河。随后,音乐教育家李叔同,戏曲研究和教育家吴梅,美学大师宗白华,绘画大师吕凤子、陈之佛、徐悲鸿、傅抱石、吴作人等诸多艺术教育大师曾执教于此。

        2、东南大学公共艺术教育体制

悠久和优良的传统始终根植并传承于东南大学。早在1994年,东南大学就在全国高校中率先成立了艺术指导中心。中心覆盖了所有的表演艺术门类,在大学生艺术团建设、全校公共艺术教育工作诸方面起到了不可或缺的作用。

        随后,在1995年文化素质教育试点的基础上,东南大学于1999年正式建设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2004年正式授牌。在长期的基地建设中,有效构建了“立体化、多层次、多元化”的文化素质教育平台。

        2006年9月,东南大学在原艺术学系、艺术传播系的基础上组建了艺术学院。目前,艺术学院已经成长为我国艺术教育和研究的重镇。学院作为艺术教育和研究的专门机构,在课程教育和学术研究方面做出了极大的贡献。

        为了更好地加强和完善学校艺术教育管理体制,2006年12月13日,学校还专门成立了艺术教育指导委员会,确立了“科学与人文融合,技术与艺术联通,高雅与通俗平衡,理论与实践并重”的艺术教育发展思路。

        至此,东南大学公共艺术教育具备了较为完善的体系、明晰的思路和健全的服务与支撑体系。在艺术教育指导委员会和学生工作领导小组的共同领导下,在学生处、学工部、团委、财务处、教务处和艺术学院的服务支撑下,作为组织实施系统之一的艺术指导中心,重点建设大学生艺术团,同时面向全校开展公共艺术教育。良好的艺术教育与熏陶,于无声之中大大提高了大学生的修养,完善了素质,从而提升了个人的思想境界。

        艺术指导中心在全校开设《西方音乐鉴赏》、《中外交响音乐鉴赏》、《中国流行音乐鉴赏与实践》、《合唱艺术鉴赏与训练》、《世界多元文化音乐鉴赏》、《中西方音乐美学鉴赏》、《走近现代舞》和《舞蹈赏析与形体训练》等人文艺术选修课。

        艺术指导中心负责指导全校群众性艺术活动。长期以来,我校坚持大力开展各类主题突出、思想性强、极具教育意义、内容丰富和形式多样的群众性文化艺术活动,这些活动使更多大学生投身到校园艺术实践活动中去,营造了东南大学积极、向上、健康、和谐、浓郁的校园文化艺术氛围。区别于一般社会活动,这些活动更加追求高层次、高目标和高质量,更加注重参与性、受益面。同学们的文化艺术素质、审美能力得到提升的同时,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精神、优秀传统价值观念、公益意识得到和谐构建,内心世界观、价值观得到深刻锻造、锤炼。

        艺术指导中心努力拓展高雅艺术教育渠道,积极邀请国内外的著名艺术院团和在海内外享有盛誉的著名艺术家来校举办演出、讲座,使广大学生感受高雅、贴近艺术,与名家大师零距离。享有盛誉的中央民族乐团、中国歌剧舞剧院、中央芭蕾舞团、芬兰赫尔辛基男声合唱团、上海民族乐团、高雄交响乐团、前线歌舞团、台湾实验国乐团、江苏交响乐团等纷纷应邀来校举行专场演出。谢晋、马季、张艺谋、孙道临、闵惠芬、宋飞、许忠、刘兰芳……数百位文化名人走进东南大学和同学们进行面对面的交流。从1997年至今,高水平大型演出达百余场,讲座近千场,先后共有30万人次参与其中。
 

二、东南大学大学生艺术团建设

1、明确的自我认识

        东南大学大学生艺术团成立于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大学生艺术团是我校大学生校园艺术实践活动和校园文化建设的主体,是学校群众性艺术活动的骨干力量,为营造浓郁的素质教育环境始终努力不懈。在以工科为办学特色的校园文化氛围里,大学生艺术团对健全和完善大学生心智与人格,发挥的作用无可替代。

        东南大学大学生艺术团在选择艺术门类方面,主推高雅艺术,兼顾流行艺术。如今,文化艺术日趋多元化,各种艺术流派竞相展示并层出不穷,其中流行文化具有较为广泛的群众基础。然而,高雅艺术蕴含着具有悠久历史与丰富内涵的艺术精髓,在丰富、提升大学生的内涵与素养功效上,是其他类型艺术所不可企及的。

        与以工科为办学特色相得益彰是,在众多类型艺术团体中,东南大学大学生艺术团着重建设群体类艺术团体。经过长期建设,目前大学生艺术团由五个相对高水平的校级学生艺术团队组成,分别是大学生艺术团合唱团、大学生艺术团舞蹈团、大学生艺术团民乐团、大学生艺术团校园流行乐团和大学生艺术团话剧团,均有专职指导老师负责指导管理,现有注册团员300多人。工科教育推崇学生之间的团结协作精神,而在大学生艺术团演出与日常的训练、管理上,团队意识、协作精神得到最大程度的提倡和重视。这种精神意识领域的锻炼也可以大大促进大学生艺术团团员们在学业上取得优异的成绩。除此之外,还有千余人活跃在十余个其他群众性学生艺术类社团,如古典音乐协会、永乐相声社、吉他协会、舞蹈协会、古琴社等。

        为了不断提高专业指导水平,更好地指导和管理大学生艺术团,专职本校指导老师每年都会参加至少一次业务进修。同时,为了给大学生艺术团进行更高水平和更深层次的指导,大学生艺术团还聘请了一支稳定的专家指导队伍,包括夏禹生、沈金云、朱步沂、傅国、江玲、杨莉莉等专家。
 

2、完善的制度建设和完备的软、硬件建设

        大学生艺术团作为学生社团,由艺术指导中心负责艺术指导。长期以来,艺术指导中心积累了大量的艺术团建设和管理的思路理念以及实践经验,在我校艺术教育指导委员会和学生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以及相关部门的服务支撑下,大学生艺术团的日常管理和业务指导更趋完善,训练演出活动及服务保障体系(场地、经费)也得到了长足的发展。

        大学生艺术团建立了一套比较完善、合理的制度,包括注册、招新、排练、演出、计划、总结奖惩等方面。这些制度有效地保障了艺术团队伍建设,使团员业务水平的提高得到了保证。

        每年新生中招收的团员成为后备梯队团员,经过一年的学习实践考核,表现良好者,第二年成为正式注册团员。

        艺术指导中心、校内专职指导老师带领各团修订、制定了规范的大学生艺术团章程、阶段工作计划。规定每学年不少于一次专场汇报演出,每周不少于两次的业务训练、培训环节,每学期在活动结束后及时进行工作总结,从各个方面总结经验,一步一个脚印,保障艺术团发展的稳定性和持续性。

        校领导、各部门也充分重视大学生艺术团硬件、软件建设,在资金、场地、政策等方面提供有效保障。

        在场馆建设方面,东南大学大学生艺术团根据艺术团建设和日常排练、演出需要,配备有舞蹈房、阶梯教室、排练厅、服装间、乐器排练室、道具室等场地,为大学生艺术团团员们提供了一个优越的排练环境与平台。

        随着大学生艺术团不断发展,学校在大学生艺术团活动方面的资金投入也在逐年增加,有效的保障了大学生艺术团平时的行政和活动开支。

3、丰富多彩的艺术实践活动

        丰富多彩的演出实践在提高了大学生艺术团的业务水平,同时也提升了大学生艺术团员的团队精神和大学生艺术团的自我管理、服务水平,并且培养了一大批群众性艺术活动骨干,在许多群众性艺术活动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校领导、艺术指导中心和专职指导老师为大学生艺术团搭建了多层次、丰富多彩的艺术实践平台,如大学生艺术节、校园文化月、文化下乡、话剧之夜、高雅艺术进校园及国内国际交流演出活动。大学生艺术团在学校的影响力不断增强,热爱艺术的同学纷纷慕名而来,加入艺术团,队伍逐年壮大。

        为了使大学生艺术团的日常训练常规化,稳步提升艺术团业务水平,每学年大学生艺术团都会组织若干场专场演出。近年来,大学生艺术团举办了几十场专场汇报演出,如“梦田”大学生艺术团合唱团专场汇报演出、“说舞”大学生艺术团舞蹈团专场汇报演出、“翎舞飞韵 踏歌东南”大学生艺术团民乐团新民乐专场、大学生艺术团校园流行乐团专场演出和“话剧之夜”大学生艺术团话剧团专场等。

        东南大学大学生艺术团在自身臻于至善的基础上,多次代表学校在中学、乡村和企业巡访演出,如东南大学大学生艺术团曾赴江苏省靖江高级中学演出;2006年6月,大学生艺术团远赴内蒙,进行“情萦内蒙”——东南大学研究生文艺演出等。

        除了以上演出活动外,东南大学大学生艺术团还曾参加国际交流活动。2006年9月,东南大学大学生艺术团赴香港高校交流演出,得到了香港各高校的一致好评。2007年5月,大学生艺术团合唱团与美国Lehigh大学合唱团交流演出,演唱了《瑶山夜歌》、《送别》等中国经典合唱曲目,具有青春活力与民族特色的演唱受到了美国合唱团指挥的赞赏。

4、丰硕的艺术果实

        东南大学大学生艺术团非常重视演出比赛实践,多次参加全国和全省比赛,获得了不俗的成绩,先后获得“江苏省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舞蹈比赛一等奖;“江苏省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器乐比赛一等奖;“全国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舞蹈比赛一等奖;“全国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器乐比赛二等奖;“全国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优秀组织奖。

        除此之外,东南大学大学生艺术团还曾荣获“全国第一届大学生艺术展演”声乐节目一等奖和优秀组织奖、“江苏省大学生首届合唱比赛”一等奖、“江苏省大学生舞蹈比赛”特等奖、“江苏省大学生器乐比赛”特等奖、“江苏省大学生声乐比赛”一等奖等奖项。
 

后记

        凭借突出优异的公共艺术教育和大学生艺术团建设成果,在本次江苏省大学生艺术团考核中,我校大学生艺术团合唱团、大学生艺术团舞蹈团和大学生艺术团话剧团顺利通过考核,荣获江苏省大学生艺术团称号。这将激励我校公共艺术教育和大学生艺术团建设不断完善提高,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