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总结
发布时间: 2009-02-17   浏览次数: 1261

        由教育部和江苏省人民政府主办的全国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历时一年,2009年2月14日在南京圆满落下帷幕。在此次全国性大学生艺术活动中,东南大学成功承办了高校艺术教育科学论文报告会,舞蹈《水姑娘》和民乐五重奏《跳嘎翁》分别获得全国一等奖和二等奖。

        2007年度,江苏省组织的全省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就已拉开此次全国展演活动的序幕:期间我校成功承办了全省高校艺术教育科学论文报告会。前期艺术指导中心组织人力收集并整理全省各高校参赛论文的信息资料,在省教育厅和学校的领导和指导下,将所有论文送达指定评委评审,然后评选出各奖次论文,最后在春晖堂举办论文报告会。除此之外,艺术指导中心认真组织我校团队参加展演项目比赛,最终大学生艺术团舞蹈团和民乐团选送的节目力拔头筹,舞蹈《水姑娘》和民乐五重奏《跳嘎翁》都荣获了一等奖。省内展演活动的组织参与为即将开展的全国展演活动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此次全国艺术展演活动正月十五开幕,这给仍在假期中的学校相关部门的各项准备工作带来了不少困难。然而,天道酬勤,就在困难面前更能显示出我们排除万难完成任务的决心和实力,一些看似不可能解决的难题均被快速攻克。

        自活动筹备以来,校党委副书记左惟就非常关心各相关活动的进展情况,着眼全局,关键环节上狠抓细节,领导着我校承办的展演活动顺利完成。08年末,活动筹备工作进入紧张而关键的环节,展演活动组委会频繁开会听取各承办单位工作进展情况并安排下一阶段任务。左书记都会做充分的准备参会,然后从宏观方面领导调动各部门认真落实工作。正月初八至十五,科报会的准备工作进入倒计时阶段,左书记也放弃休假,现场听取艺术指导中心及相关部门工作进展情况后,提出更全面细致的指导意见,确保活动各方面顺利圆满进行。

        全国科报会的举办是一个系统工程。作为活动总协调,艺术指导中心在洪海军主任在左书记的领导下,认真部署各项工作。在前期论文信息的收集整理环节就反复对工作人员强调此次工作意义重大,要做到细致再细致,并且始终做好监督工作。在洪主任细致周密的安排组织下,08年12月,艺术指导中心顺利接待了教育部组织的专家进行为期4天的论文评审工作。直到距春节放假还剩一周,洪主任仍没有丝毫放松,亲自协调东南大学出版社和印刷厂组织人力印制《全国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高校艺术教育科学论文集》。从一篇篇的论文到印刷出来的墨印飘香的精美论文集,很多需要极细心和耐心才能完成的工作包含其中。这一周内,洪主任每天都要在印刷厂呆上大半天,对论文集的封面、版式、内容校对和手提袋的图案、大小都亲自严格把关。最终,领导和与会代表都称赞此次的设计和制作。这是对辛勤劳动的最好报答。在论文集的印制过程中,东南大学出版社社长和印刷厂厂长给予了大力支持。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他们依然秉着专业精神一丝不苟完成每一环节工作。由于时间紧张到容不得半天的拖延,在人手不够的情况下,印刷厂厂长亲自上阵,将书稿第一时间骑车送至编辑手中,校对完成后以最快的速度又取回印刷厂修改。这样反复校对修改了三轮,厂长不辞劳苦、毫无怨言。一张和蔼的面庞上总是浮现淡淡的微笑,说:“这次活动时间这么紧张,我们也要尽快完成。”出版社社长也是以很高的效率组织人力,通力协作,保质保量完成了工作。

        此次科报会的组织得到了学校各部门尤其是校团委的鼎力支持。江苏省教育厅对于科报会各方面都提出了相当严格的要求。艺术指导中心和各相关部门多次一起逐项讨论组织工作中的各个环节和细微问题。团委作为总枢纽,联络相关部门,圆满完成了安保、宣传、会场布置和会场接待等多项艰巨的工作。

        团委与保卫处始终保持密切联系,提前发出通知,将群贤楼外一侧道路列入禁停范围,按照相关要求清理消防通道,并且严格检查接待场所的食宿安全,在最大程度上保证东南大学以最安全、整洁、好客的形象迎接来自五湖四海的艺术教育工作者和专家领导。科报会会场的布置一直是大家举棋不定的问题。考虑到参会人员实到人数的不确定性,现场桌椅的摆放成为每次开会讨论的焦点。最后只能给100位参会人员打电话确认是否准备参会,根据反馈人数的比例来确定放置桌椅的数量,以保证会场的美观。左书记高瞻远瞩,提出将我校多年来在艺术教育方面的努力和成绩制作成展板,以此次科报会为契机,向全国的艺术教育工作者展示。这是一个很好的想法,实现之对于与时间竞赛的工作人员来说,可是不小的挑战。但是事在人为,大家调动各方资源以最高的效率构思框架、搜集资料、整理成文、制作完成。按照预定时间“隐形的翅膀——东南大学艺术教育纪实”展览就在大厅布置完毕。会场的布置过程中,后勤集团的领导积极配合,一听说大厅墙面老旧,立马派人对墙面重新粉刷,配合上精心设计的展览和茶歇布置,一个不大的厅堂就被布置得精致亮丽。科报会间隙,参会代表纷纷饶有兴致地参观展览,领略东南大学在艺术教育方面的风采。由于本次科报会时间的特殊性,无疑给准备工作增添了许多困难,在不胜枚举的重要而繁杂的任务当中,会议指南的制作和志愿者的招募地位也很突出。团委领导带领学生利用春节赶制会议指南,确保按时完成。而招募寒假中的志愿者难度相当大,但是东南大学学生热心公共服务,其中一位志愿者说:“我听说是参加全国的活动,就特意从家赶回来了。我非常想参与这个活动。”志愿者在会场服务和会场接待方面都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会场接待往往成为与会议本身同等重要的大事,事关参会人员的生活各个方面,考虑安排的事情琐碎而严谨。在这方面经验丰富的夏建春承担下了这一重要任务。他一次次到榴园宾馆与领导沟通协调,妥善安排报到、住宿、返程票订购和膳食等方面事宜,并且在他的安排下,参会人员的一些特殊住宿需求也在可能的范围内得到解决。因为要照顾到所有参会人员,用膳期间,夏老师吃饭时间往往要到大部分参会人员都开始吃饭后。而晚上也要在会务组解答参会人员的各种疑问并帮助他们解决问题。这对一个人的耐心和细心是个极大的考验。在夏建春井井有条的安排下,会务接待圆满完成,并得到了参会人员的好评。

        我校大学生艺术团的舞蹈取得全国第一,凝聚了指导老师曹菲菲和全体参赛演员的心血和汗水。她们同样放弃寒假,克服重重困难,大年初六就返校直接进入紧张的排练。其中有的演员刚从国外回来还没有回过家,还有的演员每年只能回家一次。每天排练八个小时,一遍遍排练,一遍遍进步,演员对舞蹈的理解也在一遍遍的磨练中有了质的提高,反过来将理解融入舞蹈,使得舞蹈水平有了飞跃。曹老师最后嗓子喊哑了,演员们在冬天里衣服都湿透了还能挤出水来。这是一种怎样的精神和毅力啊!她们无愧于取得的优异成绩。
本次科报会的胜利召开和选送节目取得的优异成绩,依赖于所有为之付出过艰苦努力的老师和同学。众人拾柴火焰高,这反映出东南大学凝心聚力、开拓创新的精神和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