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茉莉飘香”江苏交响乐团音乐会
发布时间: 2008-05-12   浏览次数: 478

        应东南大学邀请,2008年5月9日晚,久负盛名、享誉海内外的江苏交响乐团在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成功举办了“茉莉飘香”专场音乐会。其恢宏的气势和高超的水平吸引了近千名观众前往观摩。此次音乐会的曲目是即将赴国家大剧院展演的曲目,中西合璧,既有中国的经典曲目音画《茉莉飘香》、音诗《枫桥夜泊》、《二泉映月》和序曲《金陵畅想》,也有国外著名曲目《谜语》变奏曲。

        音画《茉莉飘香》全曲始终贯穿着江苏民歌《好一朵茉莉花》的短小片断,多画面描绘了江苏大地的秀美,多角度刻画了江南人的性格特征,热情抒发了作者对这片富庶土地的热爱和对美好生活的赞美。下半场整场贯穿埃尔加的《谜语》变奏曲。音乐连续用十四段变奏描绘了作者的十四位朋友,整部作品在大调主题的凯旋式的宽广表现中得到概括,最后以欢快的急板告终。美妙的音乐博得观众阵阵掌声。

        江苏交响乐团曾数度在我校演出和我校有较好的联系。现任音乐总监为澳籍指挥家陈正哲,拥有包括多位留学归国在内的80名专业器乐演奏人才,曾获全国歌剧观摩演出“优秀演奏奖”。乐团创建于1978年,相继与黄怡钧、黄晓同、张国勇、胡咏言、张培豫、陈燮阳、汤沐海、曹鹏、郑小瑛、殷承宗、吕思清、郎朗、卡雷拉斯等合作举办音乐会,并成功演奏了许多中外著名作曲家的作品,广获赞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