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美竹笛演奏家曾明竹笛演奏会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 2008-04-21   浏览次数: 404

        作为艺术指导中心和大学生艺术团主办的第二届东南大学大学生艺术节系列演艺活动之一,也是艺术指导中心对于搭建高水平的公共艺术平台,在每周五定期举办“周末音乐厅”的尝试,应东南大学艺术指导中心邀请,访美竹笛演奏家、国家一级演奏员、著名笛箫艺术家曾明先生于2008年4月18日晚在九龙湖校区艺术指导中心多媒体教室内为东大师生奉献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专场演奏报告。

        伴随着一曲《良宵》,演奏会拉开了序幕。曾明先生用柔和婉转的笛声为在场的观众们描绘了一幅宁静悠远、温馨和睦的暮春良宵图。曾先生介绍说,作为中国民族音乐的最完美的载体,笛文化与中国古代文学无论是诗歌还是词曲都水乳交融,密不可分。接下来,他为观众们吹奏了《牧民新歌》、《寒江残雪》、《行云流水》等极具民族特色和古代风情的曲子,并饶有兴致地分别朗诵了与之相对应的古诗词《敕勒川》、《江雪》。

        在展示竹笛与古文化的天然联系的同时,曾先生也没有忘了向大家展示竹笛与现代流行音乐的良好的融合力。他驾轻就熟地用长笛吹奏了《忘情水》和《菊花台》这两首我们耳熟能详的曲子,笑声和掌声响成一片。

        曾先生还用竹笛演绎了《情诗》、《圣母颂》、《丹尼布尔》等西方音乐。演出中,他还邀请一位现场观众吹奏了《妆台秋思》,并请来他的笛友,“和静飞竹”组合吹奏了《茉莉花变奏曲》,演出现场气氛十分轻快活跃。

        最后,曾明先生和何晋飞竹组合邀请了在场大学生艺术团团员共同为大家吹奏一曲《姑苏行》,将演出推向了高潮,圆满结束了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