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动音韵 人生如歌
发布时间: 2009-11-16   浏览次数: 211

        为了满足广大师生不断增长、丰富多元的艺术文化生活需求,进一步提高广大学生艺术素养,营造浓郁的校园艺术文化氛围,特邀来自世界各地的知名爵士乐、世界音乐乐队组合来我校演出。2009年11月13日晚7:15,九龙湖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焦廷标馆)剧场,比利时的Snaarmaarwaar世界音乐乐队演出为本次系列音乐会拉开了序幕。

        作为本次系列音乐会的首场演出,比利时的Snaarmaarwaar世界音乐乐队的演出可谓是精彩纷呈。作为起源最早的比利时乡村风格的当代乐团,他们被誉为2008年度的音乐天神。多数时候他们的演绎方式为三重奏(包括吉他,曼陀林及曼陀拉)形式,但是为了此次东南大学专场演出,音乐家们抛弃了固有的三重奏模式,辅以小提琴及打击乐器等多重音乐组合,为观众们献上了欧罗巴民族音乐《斯通马勒的房子》、《给爸爸跳支舞》、《沃特曼一家》等12支曲子,给在场的音乐爱好者们带来一场全新的视听盛宴。

        紧随其后,11月16日,来自荷兰Nueva Manteca乐队为我们带来了另一场听觉体验。作为拉丁音乐领域的佼佼者,Nueva Manteca展现给我们更多的是一种淡定从容。音乐会在经典的《Don’t cry for me Argentina》中拉开帷幕,当优雅柔缓的音符从他们的发隙、指尖流淌出来时,全场观众都静静地沉醉其中。当乐队以娴熟的技巧演奏出中国名曲《夜来香》时,剧场内掌声雷动,气氛达到了高潮。在演出的过程中,他们与观众互动积极,强烈的感染力甚至让观众在演出过程中走上舞台,随着美妙的音乐一起舞蹈,台下的观众也全体起立,随着音乐尽情摇摆。一个半小时的演出不知不觉就结束了,在观众的强烈要求下,乐队最后又加演一曲,整场演出圆满结束。

        精彩仍在延续。11月17日,来自加拿大的Done Gone Stringband乐队呈献给大家的又是一种别样的风格。这支由汉密尔顿家庭的两代成员组成的家族乐队,以演奏传统的蓝调音乐为特色,为听众带来古老岁月里山峰、门廊和厨房的声音。乐队在演奏独创的当代音乐的同时,也带着听众一起重温那些古老岁月的经典老歌。他们创造的四部和声和那令人难以忘怀的优美旋律赢得了听众的共鸣,让人们驰骋在类似卡特家族美声的想象空间里流连忘返。除了演绎经典老歌《lazy john》、《I’ve always been a ramble》外,Done Gone Stringband 还为东大的师生们精心准备了江苏民歌《茉莉花》,当乐队小提琴手莎拉那空灵的歌声在大礼堂古老的四壁间穿行的那一刻,她俘获了在场每一位观众的心灵。

        本次系列音乐会受到师生们的热烈欢迎,艺术家们的出色表演使在场师生得到了极大的艺术享受。在演出结束时,观众们纷纷上台要求与艺术家们合影留念,一些热爱爵士演奏的同学还向艺术家们探讨演奏的技巧,场面十分激昂、融洽。

        不少同学表示,过去听惯了流行音乐,而这场音乐会却使他们感到了震撼人心的力量。举办这样的音乐会不仅丰富了他们的学习生活,陶冶了情操,而且对全面提高大学生的素质具有积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