铮铮之音 王中山先生“古筝传承与发展”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 2009-11-17   浏览次数: 281

        十一月十五日晚七点,被音乐界誉为“筝坛圣手”的中央音乐学院国乐系教授、中国当代著名古筝演奏家、教育家王中山先生,在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一楼演奏厅进行了一场名为“古筝传承与发展”的专题讲座。此次讲座系中国音乐金钟奖民乐比赛之“江苏文艺·名家讲坛——民乐进校园”系列活动之一。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刘波同志出席并聆听了本场讲座。

        王中山先生一袭灰褐色唐装打扮,入场即迎来阵阵掌声。作为古筝传统音乐的集大成者,王中山先生的艺术魅力可见一斑。先生开场明义说,“筝者,铮也”,古筝以声音取胜。先生在传统古筝演奏基础上,融合各派之长,吸纳诸般乐器之精微,独辟蹊径,使得而今的古筝音乐更富有新意又不失传统的审美情趣。讲座中,王中山先生根据自身多年来对古筝艺术的潜心研究与实践,讲述了古筝艺术发展与进程,与此同时,他也指出古筝最大的缺陷是转调之复杂,并指出目前古筝学界存在的某些弊端,并冀希在场喜爱民乐的同学将来在此领域有所作为。

        讲座最后,王中山先生亲自演奏《渔舟唱晚》和《彝族舞曲》两首曲目,一为传统曲目,一是经先生改编的民族舞曲。先生举重若轻的弹奏技巧、飘逸洒脱的表演风采令人为之侧目。

        整场讲座,王中山先生谈吐朴实中肯,优雅风趣,时而点睛般闪现哄堂之语,令人捧腹同时,深思不已。讲座现场众多同学倾身引颈而望,仰羡之情可见一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