爵士•世界音乐节精彩纷呈
发布时间: 2007-10-25   浏览次数: 310

        2007年10月19日到10月23日,由艺术指导中心指导、大学生艺术团承办的音乐节在我校成功举行,加拿大Lache Cercel Roma Swing乐队、德国莱比锡LeipJAZZig-Orkester 爵士大乐队和比利时Wouter Vandenabeele Soetkin Baptist 乐队先后来我校分别在九龙湖、四牌楼和丁家桥三个校区举行专场演出,并获得了极大的成功。

        19日晚,加拿大Lache Cercel Roma Swing乐队在我校九龙湖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多功能厅演出。当晚,阵阵清新华美的旋律从多功能厅传出,乐队用不同地域的音乐演奏他们独特的即兴表演。乐手们将不同的音乐元素融入到演奏中,其中基于我国古老的《阳关三叠》改编的InGulty,博得同学们的阵阵喝彩,鼓手利用各种乐器,带领我们走近那遥远的西域,聆听悠扬的驼铃声声。一曲激昂的Romanrac Rhapsody《罗马尼亚狂想曲》过后,小提琴手Lache Cercel先生来到同学们中间,展现他炫目的技法,乐手们用自己的乐器做出种种音效,模仿种种动物的声音,使听众仿佛置身于浓郁的森林之中。充满激情和旺盛生命力的演奏结束后,现场气氛顿时高涨,在同学们齐声请求下,乐队即兴演奏了安可曲,现场掌声雷鸣、赞叹不绝。

        杰出的小提琴家、眩目的吉他手、技法精巧的贝司手和激情四射的鼓手给东大的同学带来一个难忘的夜晚,他们每个人都用自己的热情和疯狂书写着音乐的精神。演出结束后,同学们久久不愿散去,纷纷围上去和乐手摄影留念,相互交流对演出的赞赏。

        德国莱比锡乐队是由Stephan Knig先生创建,由14位器乐演奏家组成的一直带有摇摆节奏的爵士大乐队,乐队诞生至今已有十年。十年来,这支乐队凭借精湛的演奏技巧和独特的音乐魅力声名远播、享誉全球。

        21日晚在本部大礼堂的演出中,乐队演奏了队长Stephan Knig先生创作的爵士乐、融合了莱比锡独到理解的巴赫乐曲、中国名曲《敖包相会》以及其他即兴演奏的乐曲。演出现场回旋着时而高亢、时而低徊、或庄重、或活泼的旋律。伴随着一个个跳跃的音符,缤纷多彩的画面呈现在听众面前:湛蓝的海、晨曦初透的森林、士气昂扬的战场……演出现场气氛热烈,一曲终了,观众席都响起热烈掌声。
应观众强烈要求,乐队一再增加演出曲目,两首安可曲结束谢幕后指挥又返场加演,整场演出持续约一个半小时。演出结束后,全场响起经久不息的掌声,为乐队精彩的演出和对于音乐的挚爱。
 
        23日晚,比利时Wouter Vandenabeele Soetkin Baptist乐队在我校丁家桥校区科技会堂奉上一次精彩演出。Wouter Vandenabeele先生于1970年出生于比利时根特,是国际公认的杰出小提琴演奏家和作曲家。而Soetkin Baptist则精通钢琴和声乐,曾多次在比利时、法国、荷兰等国举办演唱会,都取得骄人成绩。
当晚,乐队以清新的带有乡土气息的曲风牢牢吸引住听众。Wouter Vandenabeele先生先后奉献给大家改编自南非、法国以及希腊等地的乐曲,大都讲述的是普通人的生活、爱情、夜晚……一个个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平淡无奇的概念在乐队的渲染下,拥有了浓厚的感情色彩,或忧郁,或清新,带给我们和感官不一样的体会。乐队平易朴实的风格深深感染了在场听众,大家情不自禁跟着乐曲舞之蹈之……
 

        这次音乐节,共计有两千多位师生观看了演出。音乐没有国界,精彩的演出深受师生们的欢迎。音乐节在师生中引起了极大的反响。